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为老年患者特有疾病,该病发生率与患者年龄呈正相关。该病病程较长且发病初期临床症状以及体征不明显,临床诊断容易误诊为器质性心脏病,大大影响了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的临床诊断准确性,从而对患者的生存品质和预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一、病因:主要引发原因为心脏瓣膜钙化或者纤维化,导致患者瓣膜硬度或者厚度出现增加而引发瓣膜功能障碍。

二、临床表现: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分为主动脉瓣钙化和二尖瓣环钙化两种。

主动脉瓣钙化表现为呼吸困难、心绞痛、心力衰竭、晕厥、猝死等,其中呼吸困难、心力衰竭最为常见。钙化病灶会对心脏传导系统的正常功能产生影响,导致传导功能障碍。部分患者会出现体循环栓塞、心悸、疲劳、乏力等症状。主动脉瓣钙化的最佳听诊部位在心尖部,响度为轻度、中度,一般不出现收缩早期喷射音。

二尖瓣环钙化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当钙化累积到二尖瓣后叶后,会出现二尖瓣闭合不全,症状较轻,严重时患者会有极度疲劳感,有活动障碍的情况。若钙化物较大且向心腔凸出,会导致二尖瓣口相对狭窄,引发充血性心力衰竭或阵发性呼吸困难。二尖瓣钙化会出现房室传导阻滞、房颤等,严重者还会并发体循环栓塞和细菌性心内膜炎。

三、诊断:1.心脏瓣膜病诊断标准:主动脉瓣钙化,瓣膜明显增厚,主动脉瓣和瓣环的回声增强;乳头肌有局限性增厚,腱索有局限性增厚;二尖瓣结构钙化,瓣环后缘、后瓣基底回声增强。

2.左室扩大诊断标准:男性患者左室舒张期前后径增大幅度超过55mm,女性患者增大幅度超过50mm。

3.主动脉硬化诊断标准:主动脉壁钙化,主动脉搏动减低或消失。

4.左室收缩功能障碍诊断标准:左室射血分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