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钙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钙化是甲状腺病变最常见的影像征象之一,占良性病变的15.7%~38.7%,占恶性病变的49.6%~78.8%。

病因及常见疾病钙化的发生机制现如今仍有争议。过去认为是由于乳头状结构的基底层增厚,继发血管内血栓形成、钙化和肿瘤细胞坏死,或是由于淋巴管内肿瘤栓子发生坏死和钙化等因素所致,从而出现超声检查上所显示的粗钙化或周边钙化。然而这些理论无法解释钙化在非乳头状肿瘤中是如何形成的(如脑膜瘤),也不能解释胞质内砂粒体的成因。因此,其他理论认为间质结构玻璃样变性继而发生钙化,或类似于浆液性肿瘤中的纳米细菌形成砂粒体的核心。

鉴别诊断甲状腺钙化是甲状腺疾病诊断的重要指标,当甲状腺结节出现钙化现象时,既可以引起甲状腺恶性肿瘤,也可以引发甲状腺良性疾病,但相较于良性疾病,恶性肿瘤发生钙化的可能性更大。由于癌细胞快速繁殖,肿瘤中血管与纤维组织增生易出现钙盐沉积引起结节钙化,此外肿瘤本身也会分泌一些物质比如糖蛋白、黏多糖等引起结节钙化。因此,甲状腺恶性肿瘤结节发生钙化的可能性非常大。

检查根据组织学特征,甲状腺病变中的钙化分为砂粒体、间质钙化和骨化。砂粒体是最受关注的钙化类型,存在于近50%的乳头状癌中,而少见于其他型甲状腺癌,甲状腺良性病变中更是极为罕见。砂粒体是一种直径为50~70μm的同心圆分层状的结构,状如散砂,切面呈洋葱样,多与肿瘤细胞伴行,常见于乳头纤维轴心、纤维性间质和实性肿瘤细胞巢之间。

间质钙化形态多样,可表现为规则或不规则的颗粒状、团块状、环状、弧状或线状,骨化是在间质钙化的基础上形成的,两者在影像上无法分辨,其组织学成分与正常骨相似。环形钙化是间质钙化的典型表现。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元宾 - 主任医师 - 太原市中心医院 内分泌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