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旁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体内分泌腺之一。人体有两对甲状旁腺,棕黄色,形似大豆,分别位于左右两叶甲状腺背面(或埋在其中)的中部和下部。主要功能为分泌甲状旁腺激素(简称PTH),调节机体内钙、磷的代谢。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或彻底摘除(如甲状腺手术切除时不慎误摘),则PTH分泌不足,使血钙渐渐下降,而血磷渐渐上升,导致低血钙性抽搐,甚至死亡,补给PTH和钙盐可使症状暂时缓解。而当甲状旁腺机能亢进,PTH分泌过多时,则使骨钙进入血液,并加强肾脏对钙的重吸收,同时激活维生素D3成为活性D3,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使血钙过高,并抑制肾脏对磷酸盐的重吸收,促进尿中磷的排出,使血磷过低,从而导致钙盐在一些组织中的异常沉积,使组织发生病理性钙化,并可能形成肾结石。又由于骨钙减少,易引起骨折。PTH的分泌主要受血钙浓度的调节,血钙高时,PTH分泌减少,血钙低时,PTH分泌增加。血钙每变化1mg/dl,PTH浓度约变化100%,长期血钙过高或过低会导致甲状旁腺腺体缩小或加大(可大至5倍以上)。机体内钙磷代谢还受维生素D和降钙素的影响。降钙素由甲状腺内的腺泡旁细胞分泌,具有与PTH相反的作用。

1、甲状旁腺的解剖结构:甲状旁腺一般有二对,但也常有副腺。它们呈棕黄色,卵圆形,附在甲状腺的背面。每个腺长3~8mm,宽2~5mm,厚0.5~2mm。几个腺共重0.05~0.3g。上对腺在甲状腺侧叶背面中1/3处;下对多在侧叶背面下端。甲状旁腺由咽囊内胚层发生。上对腺源于第四咽囊。下对腺来自第三咽囊,与胸腺的发生部位很近,在发生过程中与胸腺相连一同下降,一般只降到甲状腺下端,有的可到胸腺附近。它们大多位于甲状腺被膜内,有的埋于甲状腺实质中。它们有薄层结缔组织被膜包被。被膜发出小隔伸入实质,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穿行小隔进入。结缔组织中常含脂肪细胞,青春期时渐多。实质由主细胞和嗜酸细胞组成,细胞排列成团或索,其间富有毛细血管。主细胞分泌甲状旁腺激素,调节钙的代谢。

2、甲状旁腺的结构:它们有薄层结缔组织被膜包被,被膜发出小隔伸入实质,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穿行小隔进入实质。实质由主细胞和嗜酸细胞组成,细胞排列成索或团,其间有丰富的毛细血管。

(1)主细胞:此种细胞最多,为多边形,直径约7~10μm。核圆形,染色质稀疏,染色浅,位于细胞中央。胞质染色浅,弱嗜酸性。用铁苏木精或浸银法染色时,胞质中显许多小颗粒(大概是分泌颗粒)。主细胞按着色深浅、分泌颗粒和糖原含量的差别分为明细胞和暗细胞。明细胞大概是功能活跃的细胞,暗细胞是静息状态的细胞。电镜下,明细胞核较大,染色浅,胞质着色也浅。高尔基复合体、粗面内质网和线粒体较多。有许多圆或椭圆形的分泌颗粒,直径约200~400nm。分泌颗粒有界膜和致密的核心,内含甲状旁腺激素。暗细胞较小,核小,胞质着色较深。高尔基复合体、粗面内质网和线粒体较少,分泌颗粒少,并有许多脂褐素颗粒和糖原。主细胞都有一面邻近有孔毛细血管,分泌颗粒由此面释放激素入血液。血管周围间隙和主细胞表面可见神经末梢,其确实的作用还不了解。

(2)嗜酸细胞:此种细胞比主细胞大,数目少,常单个或成群位于主细胞间。细胞为多边形或不规则形,细胞核小并染色深,胞质显强嗜酸性。超微结构的主要特点是有大量密集的长形线粒体,且嵴很多。线粒体间有许多糖原颗粒。高尔基复合体小,内质网稀疏。分泌颗粒很少。胞质的强嗜酸性是密集的线粒体致成。此种细胞的意义不明,青春期前没有,此后渐多。还见一些介于主细胞和嗜酸细胞之间的过渡型细胞。这些细胞含线粒体和糖原多少不等,也含分泌颗粒。甲状旁腺增生时,过渡型细胞增多,并常出现水样清明细胞。这种细胞含糖原很多,线粒体和内质网极少。常规染色时,因细胞中的糖原溶去,故胞质清明如水样。近年研究倾向于甲状旁腺只有主细胞,其它型细胞有的是不同功能状态时的表现,有的是退化性变化。

3、甲状旁腺的功能:此腺是生命所必需的。主细胞分泌甲状旁腺素,调节血钙的含量。动物实验证明,如将此腺完全切除,则致血钙含量急骤下降,肌肉强烈痉挛而导致死亡。甲状旁腺素调节钙和磷的代谢,它的分泌主要受血钙水平的调节,不受其它内分泌腺和神经的直接影响。血钙减少时刺激此腺分泌激素,激素作用于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促使吸收骨中的钙,将它释放入血。血钙增多时又抑制此激素的分泌。此激素并促使肾排出磷,使血磷下降。它还能促进胃肠道吸收钙。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时,血磷减少而钙增多,骨的钙盐被过分吸收,而致骨质疏松;同时并致钙盐沉积于别的器官。甲状旁腺功能减退时,血磷增多而钙减少,骨质变得致密和过分钙化。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元宾 - 主任医师 - 太原市中心医院 内分泌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