桡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桡骨(radius)位于前臂外侧部,分一体两端。上端膨大称桡骨头head of radius,头上面的关节凹与肱骨小头相关节;周围的环状关节面与尺骨相关节;头下方略细,称桡骨颈(neck of radiusa)颈的内下侧有突起的桡骨粗隆(radial tuberosity)桡骨体呈二棱柱形,内侧缘为薄锐的骨间缘。下端前凹后凸,外侧向下突出,称茎突(styloid processo),下端内面有关节面,称尺切迹,与尺骨头相关节,下面有腕关节面与腕骨相关节。桡骨茎突和桡骨头在体表可扪到。人跌倒手过伸着地时,间接暴力可引起桡骨小头骨折或下端骨折(colles)骨折。

相关疾病与治疗桡骨远端骨折是指距离桡骨远端关节面3cm以内的骨折,是临床上肢骨折中最常见骨折,大约占全身骨折的1/6。

AO组织于20世纪90年代提出了新的AO分型法,其分型的主要依据是桡骨远端骨折的严重程度。AO组织将桡骨远端骨折分为A、B、C3型,每型又分3个亚型:(1)A型,即关节外骨折:A1,孤立的尺骨远端骨折;A2,桡骨远端骨折,无粉碎、嵌插;A3,桡骨远端骨折、粉碎、嵌插。(2)B型,即简单或部分关节内骨折:B1,桡骨远端矢状面骨折;B2,桡骨远端背侧缘骨折(背侧Barton骨折);B3,桡骨远端掌侧缘骨折(掌侧Barton骨折)。(3)C型,即复杂关节内骨折:C1,关节内简单骨折(2块),无干骺端粉碎;C2,关节内简单骨折(2块),合并干骺端粉碎;C3,粉碎的关节内骨折。该系统是公认的较为全面实用的分型方法,对手术入路的选择、骨折固定方式以及预后评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桡骨远端骨折的治疗原则桡骨远端骨折的治疗根据是否涉及关节面而不同:未涉及关节面者可采用手法复位,石膏、夹板、外固定;涉及关节面者应保持关节面平整或不平整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