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圆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小圆肌(teresminor),位于冈下肌下方,冈下窝内,肩关节的后面。起始于肩胛骨的腋窝缘上三分之二背面,经肩关节后部,抵止于肱骨大结节下部。

概述

术者立于伤侧,一手托其肘部将上臂外展,另受大鱼际部推或抚摩肩关节后方及肩胛骨的腋窝缘2分钟;继之,用一手掌指关节或小鱼际在上述部位施滚揉手法数分钟,同时活动肩关节,以达到舒筋通络之目的。术者一手握伤肢肘部将上臂外展、内收、同时另手拇指弹拨该肌数十次,并顺该肌纤维方向施理筋手法数遍;而后,(一助手双拇指重叠按压该肌肩附着处)术者立于健侧,一手固定健侧肩部,另手握伤肢腕部,先活动肩关节数次,趁其不备,迅速向健侧前方顿拉一次。

颈椎病上臂痛与小圆肌压痛点关系的研究正常人体颈椎稳定性由两大部分维持,第一部分为内源性稳定,包括椎体、附件、椎间盘和相连韧带结构,此为静力性平衡;第二部分为外源性稳定,主要为颈部肌肉的调节和控制,它是脊柱运动的原始动力,此为动力性平衡。动静平衡共同作用保持颈椎稳定,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遭受破坏均可引起颈椎生物力学失衡。小圆肌在肩关节的外旋中有重要作用,是维系颈椎生物力学稳定的因素之一,在颈椎病的发生过程中有一定的作用。颈椎间盘退行性变是颈椎病发生和发展中最基本的原因。由于椎间盘退变而使椎间隙狭窄,关节囊、韧带松弛,脊柱活动时稳定性下降,进而引起椎体、关节突关节、钩椎关节、前后纵韧带、黄韧带及项韧带等变性、增生、钙化。这样形成颈段脊柱不稳定的恶性循环,最后发生脊髓、神经、血管受到刺激或压迫的表现。

颈椎病早期,脊柱外源性稳定失调,颈肩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性收缩,久之使颈肩部肌肉痉挛(包括小圆肌),形成无菌性炎症。肌肉部位的疼痛信号传导至背根节加剧了其异常电活动,由此加剧了肌肉的痉挛、挛缩,持续的肌肉痉挛及肌肉挛缩又可进一步导致软组织缺血、缺氧,释放致痛炎性物质,使疼痛加剧;肌肉部位的疼痛信号传导至背根节促进了SP在该神经节支配区释放,加剧了上臂疼痛以及椎管内外软组织神经源性炎症,如此形成疼痛与肌肉痉挛之间的恶性循环。主要临床表现是颈肩部及上肢痛,颈椎X线片上表现为颈椎顺列变化、轻微骨赘或无明显改变,磁共振(MRI)表现为C4-5,5-6间盘轻度突出(神经根无明显受压)。此时麻醉下行小切口小圆肌松解术以松解、切断或切除这一肌束或局部粘连的筋膜组织,解除了小圆肌的痉挛状态,改善了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局部无菌性炎症,减轻或消除了对小圆肌支神经的刺激,也可能是切断了小圆肌支神经,阻断了痛觉的上行传导,有效地阻断因软组织无菌性炎症引起的疼痛与因疼痛引起的肌痉挛的恶性循环,从而减轻了神经根受到的刺激,使相应的背根节内神经元的兴奋性减低,痛阈增高。这样,颈椎病早期由于小圆肌等肩胛部肌肉痉挛导致相应背根节内神经元兴奋性增加引起同侧上肢痛的症状得到显著缓解。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练涛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康复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