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肠大乳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十二指肠大乳头,位于十二指肠上部,是胆管胰腺的开口处,上方有个别人伴有十二指肠小乳头。十二指肠降部的中部后内侧壁上有一纵行皱襞,它下端的突起称为十二指肠大乳头,是胆总管和胰管的共同开口处,距中切牙约75CM。其上1~2CM处,个别人可见十二指肠小乳头,为副胰管的开口。

十二指肠乳头病变十二指肠乳头肿瘤病人因早期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和体征诊断不易,尤其在黄疸出现之前。以B超发现肝内外胆管轻中度扩张为线索,进一步检查对其作出早期诊断,仍是实用有效的方法,本组16例均多次B超检查发现肝内外胆管扩张,3例在黄疸出现前胆总管直径已达10~13mm,B超亦可同时发现胰管扩张,本组发现率75%(12/16)。胆、胰管同时扩张,应高度怀疑乳头占位性病变,进一步作纤维十二指肠镜检查。是十二指肠乳头肿瘤早期诊断的重要方法,应列为常规,本组6例行此检查,4例确诊,符合率66%。

十二指肠大乳头血供的来源十二指肠大乳头前壁动脉血管来源于胃十二指肠动脉(GDA)的胰十二指肠上前动脉(ASPDA)与自胰十二指肠下动脉的胰十二指肠下前动脉(ALPDA)形成前动脉弓(出现率100%)。

扫描电镜形态特征十二指肠大乳头口形态不规则。其附近的大乳头粘膜形成排列紊乱的,纵横交错的皱袭,并围成窦腔,向十二指肠腔开放。粘膜皱裴的多少和窦腔的大小、数量因个体差异而变化。粘膜皱璧缺少绒毛。

与EST有关的十二指肠大乳头应用解剖十二指肠纵璧长轴与胆总管(左上)夹角、胆总管与胰管夹角的大小.对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时导管插入方向及EST切开部位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两夹角的大小,与人出生后的生长发育无关。两夹角之和(平均89.1°)即胰管与纵璧长轴的夹角,几乎为直角,所以临床上经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时,导管从正面垂直方向插入乳头开口,容易显示胰管。

临床上EST切开部位主张在乳头的10一12点钟处。我们在大乳头10一2点钟处分别切开胆总管第四段,发现乳头12一1点钟的位置切破组织较薄、在1一2点钟处切开易伤胰管、在10一12点钟处切破组织较厚.所以,作者认为EST在乳头12一1点钟处切开较好,既比较符合胆总管第四段行程特点.切破乳头组织较薄又可减少切口渗血量。当然,EST后切口渗血,与十二指肠大乳头血管分布特点密切相关.这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永红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普外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