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腱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顾名思义,肌腱占此肌长度几达一半。它有一个梭形的肌腹,约在股部下行途中的2/3处移行为长的绳样的肌腱并附着于胫骨上端内侧面。此肌近端同半膜肌和股二头肌长头一起自坐骨结节,止于胫骨上端的内侧。位于大腿后内侧皮下,为一三角形扁肌,其外侧与股二头肌毗邻,与股二头肌长头共同起于坐骨结节,肌束向下逐渐与二头肌分离而移行于一长腱,止于胫骨粗隆内侧。属于双关节肌。近固定时,使大腿在髋关节处伸,小腿在膝关节处屈和内旋。远固定时,其功能与股二头肌相同。半腱肌受坐骨神经支配。

肌腹长而厚,沿股部后缘向下转至股部内侧面;止于胫骨嵴和小腿筋膜及跟骨。作用为伸髋、膝和跗关节,几乎占肌的一半。与股二头肌长头一起起自坐骨结节,半腱肌可以屈膝关节,伸髋关节,屈膝时使小腿旋内。该肌受坐骨神经支配。

系大腿后群肌之一。起自坐骨结节,向下止于胫骨上端的内侧。此肌与股二头肌、半膜肌,在骨盆固定时,可屈小腿和伸大腿;并可内旋小腱。受坐骨神经支配。

临床解剖肌腱手术包括吻合术、延长术、移植术、移位术、松解术、固定术和切断术等。

肌腱吻合术将断裂的肌腱缝接,或一肌腱与另一肌腱对接的方法,称肌腱吻合术。肌腱损伤如清创及时、彻底,断裂的肌腱可作一期缝合。不能进行一期缝合的,将肌腱固定在附近的肌肉上,防止短缩,为二期缝合作好准备。

对于手部肌腱采用“8”字缝合法。容易发生粘连的肌腱,选用钢丝抽出缝合法。对于张力不大的肌腱,宜用双直角缝合法。肌腱转移用端侧缝合法。肌腱两端较长者,可用编辫式缝合法。肌腱如粗细不等,可用鱼口式缝合法。肌肉与肌腱吻合可用直接吻合法。

手术操作要轻巧,肌腱的光滑表面及腱系膜要尽量保留,不要乱夹、乱压、乱擦,并用湿纱布保护。遵守无菌操作,以防感染。缝线脱落多由于术后开始练习活动时发生,凡有阻力性的活动,必须禁止。

肌腱延长术是将肌腱切断或部分切断,予以延长,以矫正由某一束或某一组肌肉挛缩引起的短缩或关节畸形的手术。各种原因引起的肌肉或肌腱短缩,形成关节畸形,影响功能,而该肌本身部分保留收缩功能者,适用肌腱延长术。如①先天性局部肌肉、肌腱、韧带短缩,如马蹄内翻足。②肌肉坏死后瘢痕挛缩,如局限性缺血性肌挛缩,肌肉创伤所致的瘢痕挛缩等。③炎症后肌挛缩,如化脓性炎症形成的瘢痕挛缩等。④肌力不平衡引起的在发育过程中所致的肌肉短缩,如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的某些肌肉短缩,或大脑性瘫痪所致某些肌肉因痉挛而短缩。⑤医源性原因,如下肢骨折固定后不注意造成的垂足。手术种类及原则: ①跟腱延长术: 应用于矫正跟腱挛缩引起的马蹄足畸形,分为将跟腱呈“V”形延长及“Z”形延长两种。此术应在骨关节融合术前进行,注意保护血管和神经,对大腿肌肉麻痹者,不宜作此手术,以免膝关节不稳定。②胭绳肌延长术:应用于大脑性瘫痪所致的膝关节屈曲性挛缩的选择性病例,将股薄肌、半腱肌、半膜肌和股二头肌腱作“Z”形延长。③肱二头肌腱延长术:应用于肘关节屈曲挛缩。将肱二头肌腱呈“Z”形延长。

肌腱移位术当一组或一个肌肉因各种原因引起功能减弱或丧失时,可将邻近健全肌肉的肌腱止点转移到合适地点,就是肌腱移位术。它的肌力作用的方向和重新分配各肌群的作用,使肌力获得较好的平衡,以达到改善功能和预防畸形的目的。应用范围包括脊髓灰质炎后遗症;周围神经损伤引起一组或一个肌肉瘫痪,而神经又无法修复或修复后无效者;创伤所致的肌肉缺损不能修复,而影响功能者;少数痉挛性瘫痪影响功能者。肌腱移位手术受术者最小年龄应以患儿能与医生合作为准,一般主张在5岁以后。在肌腱转移前,须矫正已存在的挛缩畸形。须先查明肌肉瘫痪情况及产生的各种畸形,然后考虑用那些肌肉去平衡。分离肌腱要仔细,并注意保护支配该肌的神经和血管。转移的肌腱,其通路尽可能取直,以减少阻力。肌腱转移的部位,依畸形而定。如足内翻畸形,则可将止点多靠近腓侧;反之,则多靠近胫侧。新止点固定在骨组织上比较牢靠。术后石膏固定,保持该肌于松弛位。软组织手术固定4~6周,骨性手术固定6~12周。早期功能锻炼,以免粘连。

临床出现下述症状常采用肌腱移位术,其手术种类及要点有:

(1)髋关节动力肌群瘫痪: ①外展肌瘫痪时,可用髂腰肌转移到股骨大转子,但股四头肌肌力必须良好,以免术后屈髋功能丧失。②内收肌瘫痪时,可将腘绳肌起点的坐骨结节转移到耻骨下支。

(2) 膝关节伸肌瘫痪: 如股四头肌瘫痪,肌腱转移是恢复自动伸膝的方法。①常采用股二头肌与半腱肌转移到髌骨。因为步行时先屈髋后伸膝,屈髋时股二头肌及半腱肌均呈紧张状态,有利于伸膝。②也有用缝匠肌与阔筋膜张肌转移者,但效果不如股二头肌与半腱肌转移。行上述两种手术时,臀大肌及腓肠肌的肌力必须良好;膝关节无屈曲或挛缩畸形。有严重髋、踝或足部肌肉瘫痪而不适宜手术者,不能作此手术。

(3)足、踝关节周围肌群瘫痪: ①胫骨前肌部分瘫痪可引起马蹄、马蹄凹弓或马蹄外翻足畸形。 一般采用长伸肌向第一跖骨转移或合并施行跖筋膜切断术,既能矫正足踝关节功能的不平衡,又可制止畸形的发生。②胫前肌完全瘫痪可引起马蹄凹弓足畸形,可用腓骨长肌向足背移植, 有时须同时施行跖筋膜切断术和长伸肌后移术,效果确切。③单纯腓肠肌瘫痪可引起严重的仰趾足畸形,可将胫前肌转移到跟骨跟腱上,也有用胫后肌与腓骨长肌移到跟骨上的,此术虽不能完全制止畸形,但对减少畸形是相当有效的。

(4)肩部周围肌肉瘫痪:肱二头肌瘫痪引起的功能不全是严重的,虽有完整的前臂及手指,但不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对此,常将胸大肌转移到桡骨结节上。另有全胸大肌转移术,此法实际上是前一手术的改良,所不同的是胸大肌的胸骨部在肱骨的上端切断,转移到肩胛的喙突上,使该肌更接近肱二头肌的解剖位置。但转移的肌肉必须坚强有力,且前臂及手的肌力需完整。三角肌瘫痪时,斜方肌转移术效果不确切,一般主张行肩关节融合术。

(5)前臂、腕关节周围肌群瘫痪,如为不能修复的桡神经创伤所致的腕下垂畸形,因其瘫痪的肌群不同,宜按不同的肌群瘫痪作相应的肌腱转移术。一般常用桡侧腕屈肌转移到拇长伸、短伸肌和拇展肌腱;以恢复外展、背伸拇指的功能,再将尺侧腕屈肌转移到指总伸肌、固有食指伸肌及小指伸肌,以恢复背伸小指的功能。

肌腱松解术肌腱本身与周围组织形成瘢痕而粘连,影响肌腱滑动,使肢体功能发生障碍时,用手术分开粘连,重建滑动功能。常用于创伤、感染、术后等原因引起的肌腱粘连。要求无损伤操作,彻底松解,充分止血减少再粘连,术后应早期活动防止再粘连。切除瘢痕及腱鞘,保留滑车,要有良好的腱床。

肌腱固定术某些肌腱滑脱、关节不稳定用肌腱固定术以稳定肌腱及关节,并改变肌力分布,使之达到平衡。应用于肌腱脱位;某些习惯性关节脱位;代替瘫痪的肌肉或断裂的肌腱以稳定及平衡。

手术种类及要点为①腓骨长、短肌腱复发性脱位,可用跟腱外侧缘分开一条作固定,为避免粘连,可将跟腱的光滑面对着肌腱。②距骨内翻地半脱位合并功能障碍时,可用腓骨短肌腱穿过外踝作固定,肌腱的松紧要求适度。③儿童型的连枷足作踝关节前方肌腱固定,以防足下垂,此为预防性手术。④大脑性瘫痪时作腘绳肌在股骨下端固定,以纠正屈髋、屈膝畸形。

肌腱切断术是切断某一肌腱或肌群的起点或止点,以解除该肌的挛缩或短缩所致的畸形或功能障碍。应用于①矫正肌挛缩所致的畸形,如先天性肌斜颈,可作胸锁乳突肌切断术。②消除妨碍矫正畸形的因素,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作内收肌切断术,使之易于复位,并减少并发症。③改善肌痉挛,因肌力不平衡所致的动态畸形。如大脑性瘫痪时作部分内收肌切断及腓肠肌起点切断等。④改善部分肌肉瘫痪所致肌力不平衡引起的畸形,如脊髓灰质炎所致的阔筋膜张力增强; 髋内收肌无力而引起的髋外展畸形,可作髂胫束切断术。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练涛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康复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