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即“脑髓”,简称“脑”。脊椎动物和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主要部分,是心理活动的器官和物质基础,位于颅腔内。脑是否发达与脑重没有相对应的定量关系。就脑的生理结构而言,脑的发达与大脑皮层面积的增加、皮层细胞的高度分化和结构的严密有关。越是高等动物,脑越发达。人脑是在劳动和语言推动下,由猿脑逐渐进化而成的。

一、分类:(一)大脑:

中枢神经系统的最高级部分,也是脑的主要部分。分为左右两个大脑半球,二者由神经纤维构成的胼胝体相连。被覆在大脑半球表面的灰质叫大脑皮层。其中含有许多锥体形神经细胞和其它各型的神经细胞及神经纤维。皮质的深面是髓质,髓质内含有神经纤维束与核团。在髓质中,大脑内的室腔是侧脑室,内含透明的脑脊液。埋在髓质中的灰质核团是基底神经节。大脑半球的表面有许多深浅不同的沟裂(凸处为回)。其中主要的有中央沟、大脑外侧裂、顶枕裂。

(二)小脑:

脑的一部分。位于大脑的后下方,颅后窝内,延髓和脑桥的背面。可分为中间的蚓部和两侧膨大的小脑半球。小脑表面有许多大致平行的浅沟,沟间为一个叶片。表面的灰质为小脑皮层、深部为白质,也称髓质。白质内有数对核团,称中央核。小脑是运动的重要调节中枢,有大量的传入和传出联系。大脑皮质发向肌肉的运动信息和执行运动时来自肌肉和关节等的信息,都可传入小脑。小脑经常对这两种传来的神经冲动进行整合,并通过传出纤维调整和纠正各有关肌肉的运动,使随意运动保持协调。此外,小脑在维持身体平衡上也起着重要作用。它接受来自前庭器官的信息,通过传出联系,改变躯体不同部分肌肉的张力,使肌体在重力作用下,作加速或旋转运动时保持姿势平衡。

(三)脑干:

脑的一部分。脑干是脊髓和大脑、小脑之间的桥梁。从下往上由延髓、脑桥和中脑三部分组成。中脑是脑干中较窄的部分,向上延续为间脑。延髓向下与脊髓相连。脑干的实质部分主要包括大量的神经细胞及神经纤维。脑干内部还有许多与生命活动有关的重要中枢,如心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呕吐中枢、吞咽中枢、消化道运动中枢、和分泌中枢等。一旦这些中枢遭受损害,将危及生命,因此脑干被称为“生命中枢”。

二、内部构成:(一)神经元:

神经元负责处理和储存与脑功能相关的信息。神经元是特异化的,具有放电功能的一种细胞类型。神经元之间形由突触相互连接。

(二)神经胶质细胞:

神经胶质细胞起到支持作用,其已知的主要功能包括形成神经元轴突外的髓鞘,神经元养分供应和新陈代谢,参与脑中的信号转导等。脑内其它的细胞类型包括形成脑血管的上皮细胞。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蔚洪恩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