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极神经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双极神经元(bipolar neuron)是具有两个独立突起的神经元。胞体两端各伸出一个突起:一个为树突,分布至周围;一个为轴突,伸向中枢。仅见于听神经的前庭神经节、耳蜗神经节、嗅觉感受器和视网膜内。

双极神经元(bipolar neuron):从胞体两端各发出一个突起,一个是树突,另一个是轴突。如耳蜗神经节内的感觉神经元等

在视网膜内,连接视细胞和神经节细胞,起纵向联络作用。这时,其胞体位于内核层;外侧的树突伸入外网层,与视细胞(视杆细胞、视锥细胞)内侧突形成突触联系;内侧的轴突伸人内网层,与神经节细胞的树突形成突触联系。在视网膜内,根据其形态和轴突联系的不同,可分侏儒双极细胞、杆状双极细胞和扁平双极细胞三类。侏儒双极细胞的树突只与一个视锥细胞形成突触,其轴突电只与一个节细胞的树突建立突触;后两者的树突可与多个视锥细胞或视杆细胞形成突触,释放的兴奋性递质主要是酸性氨基酸(L谷氨酸,I.天冬氨酸)。在鼻腔嗅粘膜内,称嗅细胞,呈细长梭肜,是存在于上皮内的感觉神经元。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雅轩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