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眼底动脉硬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无高血压的老年人,眼底动脉普遍变细,颜色淡,反光弱,走行直,分支呈锐角,罕见有阳性的动静脉交叉征,若合并原发性高血压,则视网膜大枝动脉管径极不规则,色泽不均匀,已有纤维性变的部分管壁扩张,纡曲,血管色泽稍红。无纤维性变尚能收缩的部分,则表现张力过强,管径狭窄,色调稍淡。以后,这部分可发生与高血压病相同的反应性小动脉硬化。经过长时间后,动脉纤维化的部分逐渐增多。

一、病因及常见分类:视网膜动脉可由于年龄增高或伴有全身高血压而致管壁增厚变性,内膜增殖,使管腔逐渐变狭,最后失去弹性和硬变,甚或使管腔完全阻塞。在这个过程中动脉的形态、反光、行径,管腔内血柱的可见度,动静脉相交处的表现,以及视网膜因循环障碍所引起的种种变化,都可以通过眼底检查被观察到,统称为动脉硬化性眼底改变。动脉硬化性眼底视网膜改变有三类:

(1) 老年性动脉硬化

(2) 高血压性小动脉硬化: 在高血压病人,舒张压长期持续升高,可以引起全身小动脉硬化眼底改变 。

(3) 动脉粥样硬化: 视网膜中央动脉穿过巩膜筛板处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好发部位。多发生在老年人,眼底表现为动脉细直,分支呈锐角。当粥样化斑块主要分布在视乳头附近主干上时,管径只有限局性不对称的不规则性狭窄,有时并不明显,易被忽略。当粥样化斑块发生纤维化后,在管径局限性狭窄处可呈白色混浊斑点,严重时此段血管可有白鞘,甚至呈白线状。若管腔未完全阻塞,其远端仍可见血柱。严重时也可发生视网膜动脉或静脉分支阻塞。由于本病在身体的分布通常为不规则的斑块状,一组动脉可能病变很重,而其他部位的动脉可以不受或少受影响,眼部动脉粥样硬化相对少见;因此,视网膜动脉表现正常时,并不能除外身体他处有动脉粥样硬化的存在。

二、鉴别诊断:彩色多普勒超声图像能够直接的显示眼眶内血流,反映眼的血供情况。正常人眼动脉频谱呈快速上升的收缩期高速血流和缓慢下降的舒张期低速血流。当眼动脉硬化时,眼动脉及视网膜中央动脉会发生明显的血流动力学的改变。眼动脉收缩期流速峰值升高,舒张末期流速下降,阻力值数增加。视网膜中央动脉舒张期血流速度下降,阻力指数增加。收缩期流速峰值最能敏感的反映血管硬化的程度,当硬化的管腔狭窄,则血流速度代偿性加快,峰值流速越高。舒张期的血流 速度反映的是远处组织的血流灌注情况。若明显下降,势必影响视网膜的血流灌注,使其功能严重受损。眼底镜下会出现缺血所致的一系列改变。彩色多普勒血流检测能够准确地反映眼底动脉的血流动 力学变化,尤其是对于某些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脑梗死及糖尿病的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的观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作为缺血性眼病的常规性检查手段之一,对老年人的预防医疗保健方面也有重要价值。

三 、预防:老年性眼底动脉硬化的预防是很重要的,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朋友,除了积极有效地控制全身疾病,包括合理的药物治疗、调整饮食结构和适当的体能锻炼, 还需每隔3~6个月检查眼底,争取早发现问题,早采取针对性治疗,这是减少或减轻眼底动脉硬化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措施。眼底动脉硬化的患者,通过以下食物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1、吃鲜青椒:有助于防止血栓和动脉硬化的形成,因鲜青椒富含丰富的辣椒素和维生素C,经常吃鲜辣椒的人很少患冠心病和脑血栓病。

2、吃香蕉: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经常食用对身体有利。

3、吃葛根粉:葛根含黄酮类物质,能改善脑血液循环,扩张脑血管,确保脑供血良好。

4、补充叶酸: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叶类蔬菜、大豆和橙汁。从而起到防止动脉硬化发生发展的作用。

5、常吃大蒜:每顿饭吃3瓣以上大蒜,坚持吃三个月以上。若畏生蒜辣,可将生蒜沾醋吃。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姚晓东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老年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