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间掌侧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系手肌中间群的一部分。此肌位于指深屈肌腱和蚓状肌的深面,在第2~5掌骨相邻的掌骨间隙内,为3条小肌肉。此肌受尺神经支配,收缩时使食指、无名指和小指产生内收动作,并屈上述各指的掌指关节和伸上述的指关节。

解剖结构骨间掌侧肌全部集中在手的掌侧,可分为外侧、中间和内侧三群。

外侧群,在拇指侧形成隆起,叫鱼际(thenar),共4块肌,浅层由外向内为拇短展肌和拇短屈肌;深层由外向内为拇对掌肌和拇收肌。这群肌肉能使拇指屈、内收、外展和对掌运动。

中间群在手掌中部凹陷处形成掌心,共11块小肌。这群肌肉可使手指屈伸以及向中指靠拢和分开。

内侧群,在小指侧形成隆起,叫小鱼际(hy-pothenar),为3块小肌,分别是小指展肌、小指短屈肌和校址对掌肌。这群肌肉能使小指屈、外展和对掌运动。

第一骨掌侧肌1、第一骨间掌侧肌,有的称为拇短屈肌深头或拇短屈肌深层或拇深屈肌,意见不一致。第1骨间掌侧肌起自第一掌骨底掌侧面的尺侧缘。肌束呈纺锤状或单羽状,位于第l骨间背侧肌外侧头的腹侧,拇收肌斜头的背侧。可视为拇收肌后间隙(拇收肌与第1骨间背侧肌掌面的掌深筋膜之间的间隙)内的独立肌束。肌束经拇指根的内侧,跨过掌指关节,其止端膊一小部分或全部与拇收肌斜头脖融合,通过位于拇指近节指骨底掌侧面尺侧缘的籽骨,止于近节指骨底尺侧及指背脾膜扩张部。该肌由尺神经深支支配(C8和T1)。

2、第1骨间掌侧肌不同于其它的骨间掌侧肌。

使示指、环指和小指内收的骨间掌侧肌,分别起自第Ⅰ掌骨的尺侧和第Ⅳ、Ⅴ掌骨的桡侧,其细腱分别行经示指根尺侧和环、小指根桡侧,分别止于相应指近节指骨底的尺侧结节或桡侧结节。由于第1掌骨携带拇指的指骨向尺侧旋转了近90度,致使第l掌骨的掌面(即内侧面)朝向尺(内)侧,背面(即外侧面)朝向桡(外)侧,尺侧缘(即背侧缘)朝向后方,桡侧缘(即腹侧缘)朝向前方。在此基础上,第1掌骨向内侧的运动为屈,向外侧为伸,向后为内收,向前为外展。第l骨间掌侧肌起自第1掌骨底掌面(即内侧面)的尺侧缘(即后缘),止端腱通过位于拇指近节指骨底掌面(即内侧面)尺侧缘(即背侧缘)的籽骨止于近节指骨底掌面(即内侧面)的尺侧缘(即背侧缘)。按照认识肌作用的方法:根据肌起、止点所在的位置,可判明该肌肌束走行的方向和该肌跨过关节的部位;肌束走行的方向也就是肌收缩牵引骨产生运动的方向。由此可以推断,第1骨间掌侧肌的作用应该是屈(在冠状面上作向尺侧或内侧的运动),而不能使拇指掌指关节产生内收(向后)的运动。即使第l骨间掌侧肌能使拇指拿指关节内收,也应该是使拇指在矢状面上作向后(向示指靠拢)的运动;而示指、环指和小指的内收运动,则是向中指的中轴靠拢(在冠状面上作的运动)。骨间掌侧肌是向中轴的收肌。可见,第l骨间掌侧肌并非酷似于其它的骨间掌侧肌

第三骨间掌侧肌功能特点分析1、有研究结果表明第三骨间掌侧肌支的长度和截面积分别和第一二骨间掌侧肌支的长度和截面积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即第三骨间掌侧肌支比第一、二骨间掌侧肌支更长更细;第二骨间掌侧肌掌侧可见明显的腔性成分,在第三骨间掌侧肌支经过时形成潜在的卡压;第三骨间掌侧肌的长度、宽度和第一、二骨间掌侧肌的长度、宽度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所以第三骨间掌侧肌比第一、二骨间掌侧肌体积更小。

2、司小指外展的肌肉有小指展肌、小指指伸肌和小指固有伸肌,司小指内收的肌肉有小指指浅深屈肌和第三骨间掌侧肌,因为肌肉止点和肌力大小的原因,生理状态下小指外展的力量大于小指内收的力量;第三骨间掌侧肌支细长,第二骨间掌侧肌在共块骨间掌侧肌中最为细小,而第二骨间掌侧肌是的小指内收肌,部分掌侧存在明显的腔束,对第不骨间掌侧肌支形成潜在卡压。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崇伟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骨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