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直窦,系统脑膜窦之一。位于大脑镰和小脑幕结合处,向后注入窦汇。它接受大脑大静脉的血液和下矢状窦的静脉血,大脑大静脉收集两侧大脑内静脉与基底静脉血液,其中大脑内静脉收集丘脑、第三脑室及侧脑室脉络丛、豆状核、尾状核、胼胝体、部分海马的血液,基底静脉收集丘脑底部、中脑等脑底部的血液,然后注入窦汇,再经横窦、乙状窦、最后注入颈内静脉。

概述直窦除引流下大静脉池的血液外还接纳小脑幕静脉、小脑幕窦(包括小脑幕边缘窦)、小脑蚓部与半球静脉以及颞、枕叶的侧、底面皮质的静脉。

相关疾病与治疗1、脑静脉窦血栓形成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种少见特殊类型。该病病因复杂多样,临床表现各异。其预后可为完全恢复,也可出现永久的功能损害甚至死亡,死亡率约为6%~10%。好发于年轻人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卒中,其年发病率约为5/100万,占卒中的0.5%~1.0%,是静脉源性卒中的重要因素。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脑静脉窦相互连通,血栓形成常累及多个静脉窦,好发部位为上矢状窦及乙状窦,直窦血栓形成较为少见,占所有静脉窦血栓形成的15%左右,单独直窦血栓报道更少。

2、CVST形成病因及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无特异性,极易被误诊和漏诊。

影像学检查是诊断CVST最常用的方法,诊断金标准为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但由于其具有创伤性,磁共振检查对于CVST诊断有一定优势,结合MRV可替代DSA检查。MRI直接征象为血液流空现象消失,脑梗死、脑出血则是CVST的间接征象,MRV出现血管充盈缺损现象。CVST治疗主要有抗凝、溶栓,其余为对症治疗。抗凝治疗一般用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鉴于肝素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现如今大多数神经病学学者认为,CVST一经被确诊,即使有出血性梗死也应采用肝素治疗。颅内压升高与颅内淤血致血容量增多、脑组织水肿、脑脊液回流障碍等相关。头颅MRI提示两侧额、颞叶梗死伴出血。究其原因,直窦血栓形成,血液回流障碍,静脉血淤积,相关静脉血收集部位脑组织出现水肿、代谢障碍,最终出现细胞坏死,导致静脉性梗死。出血则可能是梗死部位血管壁受损,血管通透性增加,红细胞渗漏所致。由于直窦收集两侧脑组织血液,故梗死多累及双侧。明确为直窦血栓后即予以低分子肝素抗凝、脱水降颅压等对症支持治疗,患者头痛症状好转,复查MRV可见直窦处充盈缺损区消失,证明血管再通,治疗有效。

3、总结: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十分重要。对于表现为持续不缓解头痛患者,需考虑到CVST可能性,需结合MRI+MRV协助判断,有条件者可行DSA。TCD脑静脉血流动力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无创手段。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东芳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