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胸膜腔,是胸膜的脏壁两层在肺根处相互转折移行所形成的一个密闭的潜在的腔隙,由紧贴于肺表面的胸膜脏层和紧贴于胸廓内壁的胸膜壁层所构成,左右各一,互不相通,腔内没有气体,仅有少量浆液,可减少呼吸时的摩擦,腔内为负压,有利于肺的扩张,有利于静脉血与淋巴液回流。

概述1、是由胸膜围成的间隙,左右各一,位于肺的周围。一般左侧胸膜腔稍低于右侧胸膜腔。胸膜腔内含有少量浆液,名胸膜液,有滑润胸膜,减少肺胸膜与胸膜壁层之间的摩擦作用。正常时,听不到胸膜摩擦音。胸膜腔内为负压。安静呼吸时,肺胸膜与胸膜壁层的大部分紧密接触,间隙消失。

2、胸膜脏层壁层间的密闭间隙,左右各一。在正常情况下是潜在的腔,其中含有少量体液,在呼吸运动时起润滑作用。胸膜腔内压力低于大气压,称胸腔负压,这有利于正常呼吸,如一侧胸壁穿孔或肺破裂,空气进入胸膜腔便形成气胸,致使肺萎缩妨碍呼吸。

胸膜腔积液胸膜腔内因炎症、创伤、肿瘤、变态反应及胸膜上毛细血管和淋巴管液流体动力学障碍而发生液体潴留。按积液的性质分为渗出性、漏出性和血性3种。胸部B型超声及X线检查可明确诊断,抽取胸水进行实验室检查有助于判明病因。

液体积聚于胸膜腔内,多呈黄色,偶尔呈血性,分为渗出性和漏出性。前者系炎症引起,含蛋白质和细胞较多,常见于结核病。血性积液多见于外伤或肿瘤。后者蛋白质和细胞较少,见于心、肾疾病,肺淤血或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胸腔穿刺抽液有助于诊断和治疗。

又叫胸腔积液,系指胸膜腔积存过多液体而言。正常胸膜腔内有少量液体,在呼吸运动胸膜腔增大或缩小时起润滑作用。某些疾病可造成较多液体积聚于胸腔,则为一种疾病的表现。常见原因有胸膜自身疾病亦可由全身疾病引起:胸膜自身病变可由各种致病微生物感染等而致,如结核性胸膜炎、化脓性胸膜炎、风湿性胸膜炎,亦可由外伤等物理因素引起,亦可由变态反应、结缔组织疾病、肿瘤等引起;全身性疾病,多见的为心力衰竭、肝硬化、肾炎、高度营养不良等。胸膜腔积液总括有漏出性与渗出性2大类。积液多可影响心肺功能应及时抽液;积液少可形成纤维化,发生粘连,故应认真治疗之。

胸膜腔穿刺的临床应用胸膜腔穿刺引流的目的,在于排出其中的气体或积液,以维持胸膜腔的负压,使肺处于膨胀状态。故穿刺部位可根据引流物的不同而有所选择,如张力性气胸,引流的目的是排气,通常在锁骨中线第2肋间隙进行。此处伤及胸廓内血管和肺根结构的可能性甚小。而胸膜腔积液时,多选择在腋后线或肩胛线的第7~8肋间隙进行,以尽可能抽光积液。胸膜腔穿刺除勿伤胸壁的血管、神经外,还需避免针刺过深而伤及肺组织造成气胸的危险。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焕萍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