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主动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又称主动脉胸部(thoracic part of aorta)。是降主动脉位于胸腔后纵隔内的一段,平第4胸椎体下缘的左侧高度,续主动脉弓。起始段位于脊椎的左侧,逐渐移向其前面下降,达第12胸椎体高度,穿膈的主动脉裂孔进入腹腔,移行为腹主动脉。

一、概述:胸主动脉的前面,从上至下与左肺根、左心房、心包和食管相邻。开始时,食管在胸主动脉的右侧,平第8~9胸椎高度越过前面转至左侧。后面与半奇静脉和脊柱等结构相邻,右侧与胸导管、右肺和右胸膜相邻。左侧与左肺和左胸膜相邻。

胸主动脉的沿途分支有脏支、壁支两种。脏支较细小,主要有心包支、支气管动脉和食管动脉等。分布于心包、支气管、肺和食管等胸腔脏器。

壁支有膈上动脉、纵隔动脉和肋间动脉等,主要分布于膈的上面、纵隔和胸壁等处。肋间动脉共有10对,上9对行于3~11肋间内,因第1~2肋间隙由肋颈干分支分布,最下的一对肋间动脉位于第12肋下方,故又称为肋下动脉。每条肋间动脉又分为前后两支,后支细小,分布于背部肌、皮肤和脊髓及其被膜等处。前支为肋间动脉的本干,在肋间内、外肌之间前行,沿途发出分支分布于肋间肌、皮肤和乳房等处,其末端与胸廓内动脉相吻合。下几对肋间动脉的前支还在肋弓处穿出肋间隙,达腹前外侧壁。

二、胸主动脉瘤病因主要有动脉粥样硬化、梅毒性、先天性、外伤性及霉菌性等。胸主动脉瘤的发生率与腹主动脉瘤之比为10∶1。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

【X线表现】

边缘光滑锐利的梭形或囊状局部凸出阴影,与主动脉壁紧密相连不能分开。部分动脉瘤可与胸膜粘连而边缘毛糙;多数密度均匀,如果动脉瘤呈结节状或多个动脉瘤前后重叠,以及动脉瘤壁或血栓的钙化可致密度不均;动脉瘤壁的钙化呈线状或弧形,动脉瘤壁内机化的血栓钙化则为不规则片状;透视下可见动脉瘤常有心脏收缩期膨胀性搏动;主动脉瘤可压迫气管、支气管和食管;压迫邻进的骨骼而致压迫性破坏;压迫膈神经而致膈肌麻痹,横膈抬高。心脏形态和大小一般无特殊改变。主动脉瘤位于主动脉瓣上方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可致左心室增大。

【动脉造影表现】

主动脉造影检查是明确诊断的可靠方法。通过造影可使主动脉瘤直接显影,显示瘤体的形态、大小以及主动脉和周围血管的关系;造影可发现一般检查不能发现的位于纵隔内的小动脉瘤;在动脉瘤内有机化的血栓时,动脉造影时瘤体可不显影或仅部分显影。血栓显示为充盈缺损。

【CT表现】

CT上,可见胸主动脉旁有梭形、囊状或不规则形的凸出影。多层面所见均与主动脉壁紧密相连,不能分开。以升主动脉和主动脉弓部多见,降主动脉次之。有时可见动脉瘤壁呈弧线状钙化。注射造影剂后,可见主动脉扩张,增强明显,而局部的附壁血栓增强不明显,形成相应的低密度区,为典型的主动脉瘤CT征象。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达瑾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心血管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