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鼓管咽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鼻咽的两侧壁上,相当于下鼻甲后方约1cm,各有一开口,此口呈镰状或三角形,称之为咽鼓管咽口。咽腔经此口通过咽鼓管与中耳的鼓室相通。咽鼓管咽口平时是关闭的,当吞咽时或用力张口时,空气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以维持鼓膜两侧的气压平衡。咽部感染时,细菌可经咽鼓管波及中耳,引起中耳炎。

解剖结构与相关疾病1、从临床角度将其分为开放型(三角形和圆形)和开放不良型(裂缝形和脐形)。

2、咽鼓管咽口形态与咽鼓管功能障碍疾病的关系

咽鼓管咽口的形态可能会影响到咽鼓管的功能,对分泌性中耳炎和咽鼓管异常开放症病人咽口进行观察也证实了这一点,我们在解剖中也发现咽鼓管咽口大体可以分为开放型和开放不良型,前者咽口宽大,从形态上看发生堵塞的可能性较小,但有可能比后者更易出现咽鼓管异常开放,而后者从形态上看本身即处于半闭合状态,当局部有炎症、水肿或有压迫时很容易完全闭锁,因此可能更容易发生分泌性中耳炎。

3、下鼻甲对咽口开放的影响

一般认为鼻腔、鼻窦的疾病会影响咽鼓管的功能,由我们的测量结果可以看出,下鼻甲距咽鼓管圆枕(咽口)的距离变异很大,距离最小者仅有3mm左右,在这种距离很小的情况下,当下鼻甲稍有肿胀时即有可能影响到咽口的开放,而鼻甲对咽鼓管咽口的影响也主要是其后端。

4、当前唇缺如时,咽鼓管咽口前缘实际上就缺少了一个屏障而直接暴露在鼻腔后方,当鼻腔、鼻窦炎症时,咽口很容易被分泌物堵塞而发生咽鼓管功能障碍。

相关临床技术由于咽鼓管连于鼻咽部和鼓室之间,临床上多因咽口周围粘膜淋巴滤泡增生或感染,充血肿胀而致狭窄,影响听力。咽鼓管扩张,多选用大小合适的“乙”形金属导管,使弯头向下,由鼻一侧沿鼻底插向后方,抵达咽后壁,再将弯头向外旋转90°,再缓慢将弯头向前拉,此时可手感到弯头有越过高起的圆枕后唇而滑入一凹陷的咽口内。当操作不顺利或失败时,要考虑以下因素:(1)咽口的形状:三角形、椭圆形易插入,半月形、喇叭形难插入;(2)圆枕后唇:发育不良,低而窄,前拉导管时无手感,找不准咽口;(3)鼻翼前缘至咽后壁之距及至咽口之距:对照所提供的数据,可知其深度参考。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索利敏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耳鼻喉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