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隆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又称“气管隆凸”,气管末段最后一个气管环呈三角形突起,位于左右两侧主支气管交角处,组成气管杈(bifurcatio trachea)。其内形成一边缘光滑锐利的矢状嵴突,称为气管隆嵴(carina of trachea),是左右主支气管的分界,也是支气管镜检查时定位的一个重要解剖标志。

相关疾病——气管隆凸主支气管肿瘤:(一)诊断及手术指征:

气管、隆凸部肿瘤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和哮喘。有呼吸困难、干咳、咯血,但胸片未发现异常者,应警惕有气管肿瘤的可能。气管X线断层、CT、MR和纤支镜均可明确诊断。尽管纤支镜有出血、窒息风险,但其可确定肿瘤性质、位置和长度,有助于手术方式的选择。有时,术中不能从气管外触及肿瘤边缘,根据术中纤支镜光源的透过情况,可判断肿瘤的确切位置,指导手术。因此,气管隆凸肿瘤患者均应行纤支镜检查。气管、隆凸肿瘤患者只要诊断明确,应尽可能手术治疗。明显气管梗阻者,应行急诊手术。

(二)手术方法:

在确定病变可以切除和吻合张力不过大的前提下,游离气管或支气管拟切断处的周围组织约1.0cm,侧壁组织勿过度电灼,切断气管或支气管,从台上插人导管通气。切除病变、端端吻合时,要注意断面平整,血供良好,纵轴切勿扭转,戮膜对齐,缝合均匀,有张力者应减张缝合。管腔大小差异较大时,可将气管或支气管斜面裁剪,先吻合后壁;超过1/2圈后,拔出台上导管,实施台下插管通气,没有必要将台下插管越过吻合口。若氧合不足,用手指间断压住未完成的吻合口,以保证通气。隆凸切除重建时,导管易妨碍操作,间断吻合,间断通气,利用氧储备,完成吻合。气管导管从台上插人左或右支气管,间断通气,氧储备足后,移开插管,进行吻合。

临床应用——PICC尖端定位研究:PICC导管内血栓形成与导管头端位置有直接相关性。从INS指南确定的导管头端最佳位置来看,上腔静脉与右心房交界处(Cavoatrial junction,CAJ)的位置判断显得尤为重要,但这一位置在常规X线胸片上无法清晰辨别,因此许多研究使用其他可见的标识来代替,例如气管隆凸、右主支气管角、第6胸椎椎间隙等,但始终未得出一致的结论。另外,由于受患者的个体因素(如肥胖、肺部疾病、呼吸、安装心脏起搏器)、放射诊断科医生间的判断标准不一致等因素的影响,X线胸片的定位往往有一定的局限性:定位没有统一的标准或判断者间存在视差。但X线胸片简单、方便、经济,同时,患者接受的X线量照射也相对较少,不会给患者带来痛苦。导管头端的定位暂时仍然会以X线定位为主导。因此,如何判定上腔静脉及其下段在胸片上的投影是研究者关注的焦点。

气管隆凸在X线胸片上的显影相对较清晰和易识别。部分研究者建议,气管隆凸下2个胸椎椎体单元±0.4cm是中心静脉导管头端达到上腔静脉与右心房连接处,又未进入右心房的位置。研究者经实验证明,隆凸水平与上腔静脉横向交界处在心包上方0.8cm。虽然心包在X线下显影不清,但研究认为它很少会高于隆凸水平。这种相对关系与胸部长度、身高或者性别没有关系。气管隆凸下4cm或2个胸椎椎体单元是一个较安全和稳定的判定标准,是较理想的影像学判断标志。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焕萍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