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前角:脊髓每侧灰质前端扩大的部分,叫前角。前角内含有运动细胞和其他小型细胞。

概述:1、胎儿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

胎儿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包含细胞核、核仁、高尔基复核体、粗面内质网、游离核糖体、轴突、微丝和突触等结构。

2、脊髓灰质前角细胞:

脊髓灰质前角细胞系脊髓细胞的一部分。在脊髓灰质的前角内有很多较大型的运动细胞,此细胞的轴突出前外侧沟,组成前根,直接到达骨骼肌。前角细胞分为内、外两群:内侧群小,支配背部的固有肌,见于脊髓的全长;外侧群大,支配躯体前侧、外侧和四肢的肌肉,在颈、腰膨大处最多。如前角细胞受到损害,则其所支配的肌肉即瘫痪,表现为肌张力消失、肌肉萎缩。小儿麻痹症就是病毒侵害这些细胞所引起的。

解剖结构:前角:灰质前角大部分由多极运动神经元的细胞体群构成,其中包括α运动神经元、γ运动神经元和许多中间神经元。前角运动神经元分为内、外二群,内侧群称为内侧核,但较小,支配躯干的肌肉运动;外侧群称为外侧核,比较大,主要支配四肢的肌肉运动。

前角运动细胞的神经突经前外侧沟出脊髓,形成脊神经的前根。

脊髓灰质前角运动细胞,是躯干和四肢骨骼肌反射的初级中枢,为锥体传导道的下运动单位,它们是脊髓内各种反射弧的最后一个环节,即最后公路。因此,当前角运动细胞受损时,一切反射活动均消失。

前角的分类及其形态学结构:前角内含有运动细胞和其他小型细胞。运动细胞也叫前角运动细胞,包括大型的α细胞和小型的γ细胞。前角运动细胞的轴突出前外侧沟,组成前根,构成脊神经的躯体运动成分,它们直达骨骼肌,支配骨骼肌的运动。α细胞是大型的多极神经细胞,它们的轴突约占前根运动纤维的2/3,分布到骨骼肌的梭外肌纤维,主要传送随意运动的冲动。γ细胞是小型的多极神经细胞。散在于α细胞之间,它们的轴突约占前根的1/3,分布到骨骼肌的梭内纤维,对维持肌紧张起重要作用。

前角运动细胞可大致分为内、外2大群。内侧群也叫内侧核,较小,还可分为前、后两群,它们几乎在脊髓的全长都能见到,支配躯干的肌肉。外侧群也叫外侧核,较大,还可分为数群。外侧核在胸髓见不到,颈、腰膨大处最为发达,主要支配四肢的肌肉。前角内靠内侧的运动细胞支配近中线的肌肉,外侧的细胞支配肢体的远位端肌肉。具体说,前角细胞由内侧向外侧,依次支配躯干肌、肩带肌或髋肌、臀肌或大腿肌、前臂肌或小腿肌、手肌或足肌。支配肢体伸肌的细胞沿前角周缘排列,而支配屈肌的细胞则排列在它们的深方。

与前角相关的疾病:脊髓前角灰质炎后遗症:

脊髓前角灰质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由一组亲神经性病毒所引起。此病毒对脊髓的前角和脑干的一些运动核特别有亲和力。前角神经元坏死,失去运动支配。不是所有病人都遗留麻痹,仅一小部分残留。由于口服疫苗的使用,我国近年的发病率大大减少,但过去遗留下来的畸形病例,仍是骨科工作者日常习见的。慢性期的后遗症可用矫形手术治疗,目的是:①矫正软组织挛缩;②用肌肉(腱)移位和稳定手术来改善功能和矫正畸形;③矫正下肢的不等长。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毅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