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封包存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速封包存取,又叫高速分组接入(英语:High Speed Packet Access,缩写:HSPA),是W-CDMA第一个进化技术,HSPA可增加资料传输速率(1-3Mbps),可减少延迟。HSPA 由HSDPA、HSUPA组成,随后还有HSPA+的推出。HSPA+在3GPP release 7中定义。

|| ||

介绍高速分组接入(HSPA)是两种移动协议(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和高速上行链路分组接入(HSUPA))的融合,其扩展并改善了现有3G移动电信网络的性能。 WCDMA协议。 进一步改进的3GPP标准,演进的高速分组接入(也称为HSPA +)于2008年晚些时候发布,随后在2010年开始全球采用。较新的标准允许比特率在下行链路中达到高达337 Mbit / s 和上行链路中的34 Mbit / s。 但是,这些速度在实践中很少实现。

HSDPA在W-CDMA下行链路中提供封分组数据业务,在一个5MHz载波上的传输速率可达14.4Mbit/s(如采用MIMO技术,则可达28.8 Mbit/s)。

高速上行分组接入(High Speed Uplink Packet Access的缩写HSUPA)是一种因 W-CDMA上传速度不足(只有384Kbit/s)而开发的,亦称为3.75G,可在一个5MHz载波上的下行传输速率可达14.4Mbit/s(如采用MIMO技术,则可达28.8Mbit/s),上行传输速率可达5.76Mbit/s。

香港营运商情况在香港,五间提供3G服务的网络供应商和二间提供4G LTE服务的网络供应商,均已提供HSPA+ / 4G LTE服务

数码通电讯集团有限公司

是全世界第一个把3.6Mbps HSDPA 作商用的网络供应商 ,2007年将传送速度提升至14.4Mbps ,2009年11月再将传送速度提升至21Mbps ,2010年4月 ( 利用 Dual Carrier 技术 ) 提升至28.8Mbps ,在 The new iPad 推出时 ,把现有iPad数据计划的最高下载传送速度堤升至 DC-HSPA+42Mbps ,将于2012年第四季推出4G LTE服务

电讯盈科流动通讯

于2007年8月提供3.6Mbps HSDPA服务 ,2009年8月将传送速度提升至14.4Mbps ,2009年12月提升至21Mbps ,2011年4月再提升至 DC-HSPA+42Mbps ,2012年2月宣布用MIMO技术提升现有DC-HSPA+的速度至84Mbps ,并宣布与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合营4G LTE服务 ,将于2012年第二季推出4G LTE服务

3 (电讯)

于2006年9月提供3.6Mbps HSDPA服务 ,2008年将传送速度提升至7.2Mbps ,2010年提升至21Mbps ,2011年4月再将传送速度提升至 DC-HSPA+42Mbps ,并宣布与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合营4G LTE服务 ,将于2012年第二季推出4G LTE服务1

香港流动通讯有限公司

于2009年3月提供当时全球最快的HSPA+服务 ,传送速度高达21Mbps ,2011年5月客户可以升级4G LTE试用计划 ,2011年8月正式宣布推出 4G LTE / DC-HSPA+ ( 下载传送速度100Mbps ,上载传送速度50Mbps ,与此同时如没有 4G LTE 信号会自动转用DC-HSPA+ )

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

于2011年12月租用香港流动通讯有限公司的3G服务 ,开始提供7.2Mbps的无线接达服务 ,于2012年4月25日推出4G LTE服务 ,下载传送速度100Mbps ,上载传送速度35Mbps ,中国移动香港4G LTE服务计划内的数据用量更可中港互通 ,在中国境内无须缴付任何4G LTE漫游造成的额外费用

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是高速分组接入(HSPA)系列中的增强型3G(第三代)移动通信协议。 HSDPA也称为3.5G,3G +或Turbo 3G。它允许基于通用移动电信系统(UMTS)的网络具有更高的数据速度和容量。 HSDPA是在3GPP Release 5中引入的,它还伴随着上行链路的改进,提供了384 kbit / s的新承载。先前的最大承载是128 kbit / s。 HSDPA还可以减少延迟,从而减少应用程序的往返时间。 3GPP版本7中引入的演进高速分组接入(HSPA +)通过添加64QAM调制,MIMO和双载波HSDPA操作进一步提高了数据速率。在3GPP Release 11下,甚至可以实现高达337.5 Mbit / s的更高速度。

HSDPA的第一阶段在3GPP第5版中规定。第一阶段引入了新的基本功能,旨在实现14.0 Mbit / s的峰值数据速率,并显着缩短延迟。速度和延迟的提高降低了每比特的成本,并增强了对高性能分组数据应用的支持。 HSDPA基于共享信道传输,其主要特征是共享信道和多码传输,高阶调制,短传输时间间隔(TTI),快速链路自适应和调度,以及快速混合自动重传请求(HARQ)。其他新功能包括基站中的高速下行链路共享信道(HS-DSCH),正交相移键控,16正交幅度调制和高速媒体访问协议(MAC-hs)。

升级到HSDPA通常只是WCDMA网络的软件更新。通常,语音呼叫通常优先于数据传输。

高速上行链路分组接入(HSUPA)高速上行链路分组接入(HSUPA)是HSPA系列中的3G移动电话协议。 该技术是UMTS演进过程中的第二个重要步骤。 它在3GPP Release 6中被指定和标准化,以将上行链路数据速率提高到5.76 Mbit / s,扩展了容量并减少了延迟。 再加上其他改进,这为许多新应用创造了机会,包括VoIP,上传图片和发送大型电子邮件。

HSUPA已被新技术取代,进一步提高了转移率。 LTE为下行链路提供高达300 Mbit / s的速率,为上行链路提供75 Mbit / s。 其演进LTE Advanced支持超过1 Gbit / s的最大下行链路速率。

HSPA +主要文章:演进的高速分组访问

演进的HSPA(也称为HSPA演进,HSPA +)是在WCDMA规范的3GPP版本7中定义的无线宽带标准。 它提供了对现有HSPA定义的扩展,因此可以向后兼容到最初的Release 99 WCDMA网络版本。 演进的HSPA在下行链路中提供高达42.2 Mbit / s的数据速率,在上行链路[6](每5 MHz载波)中提供22 Mbit / s的数据速率,具有多输入,多输出(2x2 MIMO)技术和更高阶调制( 64 QAM)。 使用Dual Cell技术,这些技术可以翻倍。

自2011年以来,HSPA +已广泛部署在WCDMA运营商中,有近200项承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