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凝铁基不锈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快凝铁基不锈钢是指快速凝固的不锈钢晶粒细小、结构均匀,沉淀物细小弥散分布,大大提高了不锈钢的抗氧化性能及耐蚀性能。如快速凝固的304不锈钢的抗氧化性能可与含Cr和Ni量更高的不锈钢媲美。又如快速凝固的4Mo-0.25C马氏体不锈钢,高温奥氏体化后仍其有高的断裂韧性和高的抗拉强度。快速凝固的铁素体奥氏体不锈钢甚至具有超塑性。

简介快凝铁基不锈钢是指快速凝固的不锈钢晶粒细小、结构均匀,沉淀物细小弥散分布,大大提高了不锈钢的抗氧化性能及耐蚀性能。如快速凝固的304不锈钢的抗氧化性能可与含Cr和Ni量更高的不锈钢媲美。又如快速凝固的4Mo-0.25C马氏体不锈钢,高温奥氏体化后仍其有高的断裂韧性和高的抗拉强度。快速凝固的铁素体奥氏体不锈钢甚至具有超塑性。

快凝铁基工具钢是指快速凝固的工具钢组织细小,其枝晶间距只有几个微米,碳化物均匀细小,从而它的韧性,耐磨性得到明显提高,切削加工性、热加工性得到改善1。

快凝铁基结构钢快速凝固的马氏体时效钢具有很高的强度,韧性及塑性。

快凝铁基非晶态合金用熔体急冷法生产的Fe-B , Fe-B-Si , Fe-B-C系非晶态合金条带是新一代软磁材料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