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动压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液态动压实是指一种制备三维快凝材料的方法,又叫雾化喷射沉积或Osprey工艺。其原理是利用惰性高压气体将金属液流雾化成过冷的半固态液滴,沉积在水冷的沉积载体上,很快地冷凝成三维实体沉积载体可以是移动的平板(制备板材),旋转芯棒(管材)或具有一定形状的容器(棒材)。

定义液态动压实是指一种制备三维快凝材料的方法,又叫雾化喷射沉积或Osprey工艺1。

原理其原理是利用惰性高压气体将金属液流雾化成过冷的半固态液滴,沉积在水冷的沉积载体上,很快地冷凝成三维实体沉积载体可以是移动的平板(制备板材),旋转芯棒(管材)或具有一定形状的容器(棒材)。

简介液态动压实在保证沉积实体获得最大理论密度(91一99%)的同时,获得最大的凝固速度(103K/S)。由于沉积实体的密度很高,在随后的热加工中一些雾化沉积带来的孔洞很容易弥合,同时晶粒细化,合金力学性能明显提高液态动压实整个工序在惰性气氛中完成,避免了粉末袋运和后处理过程中的氧化,提高了合金的韧塑性2。

应用液态动压实已应用在镁合金、铝合金、不锈钢、高温合金、磁性合金等材料上、与粉末冶金工艺相比,由于减少了包套,压实等工序,其生产成本降低40%以上。

特点本工艺的另一特点是在雾化喷射过程中可将另一组分的合金元素或固态强化相如颗粒、晶须等喷入雾化的合金液滴中,生产出多层复合材料或颗粒及晶须增强的新型复含材料、它是解决金属基复合材料相容性的一种有效手段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