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植物区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植物区系是指某一地区,或者是某一时期,某一分类群,某类植被等所有植物种类的总称。如中国秦岭山脉生长的全部植物的科、属、种即是秦岭山脉的植物区系。它们是植物界在一定自然环境中长期发展演化的结果,冰川植物区系是指在冰川地区,所有的相关植物的种群的总和。

冰川植物区系的特征(1)植物群落中的物种替代速度较快,从先锋种到气候顶级所需的演替时间更短;

(2)植物演替过程中植物群落多样性较高;

(3)植物演替中植物生活型的变化显著;

(4)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更敏感,植被带可能会发生迁移。1

冰川植物区系的影响因素(1)植物繁殖体的迁移、散布和动物的活动性。

(2)群落内部环境的变化。

(3)种内和种间关系的变化。

(4)微地形及裸岩基质的影响。冰川前缘土层浅薄、粗骨性大、辖射强,几乎没有土壤C、N、P等营养元素的累积,这些特征都不利于植物的定居,然而在冰川前缘分布的植被都比较稀疏,而且呈斑块状分布。2

优势物种的生态化学计量学研究对于植物演替的研究早期主要集中在植物演替宏观的观察、记录及演替理论的初步建立,随后学者们开始关注植物演替的影响因素,尤其是对演替群落环境中土壤的理化性质进行化学和物理学的分析,使定性研宄发展到定量研究的阶段,而生态化学计量学的引入则使得对植物演替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更为科学的薪新阶段。

对于冰川前缘植物演替研究,早先主要集中于国外,而国内由于技术和交通等条件限制,研究区域主要集中在滨海或滨河湿地、尾矿库、撂荒地等地点,对冰川前缘植物演替研宄较少,此外,对近年来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一冰川前缘植物迁移过程的研究更少。2

植被分布特征(1)高山冻荒漠群落带(海拔4000-5000m)

由于局部微地形差异对水热条件重新分配,使得各个植被带的分布彼此交错,低温条件限制了森林群落在此区的分布。此带自上而下有:第一,高山冻荒漠群落。这是流石滩植物的主要分布区,约有百余种草本和地衣植物呈稀疏零散分布于此。主要有凤毛菊(雪莲花)属、绿绒蒿属、葶房属、景天属、虎耳草属、蚤缀属、垂头菊属等植物,它们分布于流石滩的下部和边缘,其中、上部的植物十分稀疏,流石滩下部还有少量羊茅属和嵩草等。

(2)亚高山暗针叶林带(3100-4000m)

此带是亚高山暗针叶林的主要分布区,自下而上又分为:云杉林(海拔3100-3300m),建群种是丽江云杉,以海拔3200米为界,以下的地段常与云南黄果冷杉、大果红杉、云南铁杉、华山松等混生;以上的区域常与丽江冷杉、长荀冷杉、苍山冷杉、大果红杉等混生,是本区森林群落中生产力最高者。林下箭竹的盖度和数量都大,灌木不发达。苔藓层发达,盖度可达90%以上;红杉林,由大果红杉组成,通常是在云杉、冷杉林被火烧等破坏后天然更新起来的次生林,林下灌木较发达,多呈团状分布,盖度可达40-60%,以箭竹、杜醒为主,还有忍冬、花楸、蔷薇、绣线菊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