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烟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支烟道分布在吸火孔的下面,起连接吸火孔与主烟道的作用。支烟道均匀地分布在窑底。

位置及分布支烟道分布在吸火孔下面,起连接吸火孔与主烟道的作用。支烟道应该均匀地分布在窑底。

支烟道分类圆窑支烟道多做成蛛网形或经纬形,如图所示。方窑支烟道布置也有蜈蚣形和迂回形两种。迂回形烟道使废气的流动变得很复杂,因而采用不多,一般多采用蜈蚣形烟道。

支烟道的设计设计烟道的时候,应使阻力较小,排烟顺畅。 因此,支烟道的总截面积,应比吸火孔的总面积大些,至少也要相等。否则,排烟就会遇到困难,影响窑炉的操作。

支烟道与主烟道主烟道是连接支烟道与烟囱的烟气通道。主烟道的截面积应比支烟道的总截面积大些或相等。主烟道的截面大小,还要考虑便于清理烟道的灰渣以及离烟囱的远近。如窑离烟囱近, 截面可以小些;反之,如窑离烟囱远,则要大一些。主烟道距离烟囱不能过远,过远则烟气温度降低太多,减少烟囱抽力,并且增加建筑费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