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磁性有机化合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铁磁性有机化合物是指具有铁磁性的有机材料,又称有机铁磁材料。铁磁性有机化合物对研究磁矩来源及交换作用方式,发展铁磁学内容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简介铁磁性有机化合物是指具有铁磁性的有机材料,又称有机铁磁材料1。

分类铁磁性有机化合物分为三大类:

(1)分子晶体,包括自由基晶体及电荷转移盐晶体,这类晶体对了解有机铁磁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磁结钩很重要;

(2)有机金属化合物,包括电荷转移络合物及有机金属聚合物,是有机铁磁材料中重要的一类;

(3)有机聚合物,研究的有机聚卡宾体系,稳定自由基取代聚丁二炔体系以及一些其它体系,这类不含有金属的有机铁磁材料常被称为纯有机的铁磁材料,对研究磁矩来源及交换作用方式,发展铁磁学内容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意义铁磁性有机化合物对研究磁矩来源及交换作用方式,发展铁磁学内容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1。

实例如首先以氮氧自由基取代聚丁二炔而成功获得铁磁性的poly-BIPO就是一例。磁矩来源于氮氧自由基中氧的一个电子自旋。

特点及应用由于有机材料的密度小,易成型,故可在航空航天等有特殊要求的磁性器件中取得应用;又由于有机材料绝缘性好,不存在涡流,故在微波通讯及电于对抗方面的各类磁发生材料中可获得应用;还由于有机铁磁材料的磁性表现在分子水平上,如果用于磁存贮单元,将可极大地提高存贮密度,再与有机分子导体,有机分子逻辑元件及开关元件配合,则可组成完整的有机分子功能块,使计算机技术大为改观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