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力诱导马氏体相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应力诱导马氏体相变是指某种材料在Md温度以下施加应力而产生的马氏体相变(Md为应力诱发马氏体相变的最高温度)。

简介应力诱导马氏体相变是指某种材料在Md温度以下施加应力而产生的马氏体相变(Md为应力诱发马氏体相变的最高温度)。

原理在M温度以下施加应力,材料中的马氏体可能从一种取向转变成另一种取向或由一种马氏体转变为另一种马氏体。在M与A温度范围内施加应力,材料中产生应力诱导马氏体相变,去掉应力,应力诱导马氏体不稳定,升温后马氏体逆转变产生形状记忆效应。在A与Md温度范围内施加应力,材料变形产生应力诱导马氏体相变,随着应力增大,马氏体量增加.去掉应力马氏体消失,试样恢复原状产生超弹性。在从与Md温度范围内,随着温度的增加,诱发马氏体所需的应力不断增大,相对地随着应力的增大Md点增高1。

本质现象应力诱发马氏体是许多材料都具有的现象,如单相奥氏体不锈钢在应力作用下会产生少量的ε马氏体。

相关变化

在Ms点以上某一温度范围,对钢进行塑性变形,会促使A在该温度时发生M转变,相当于塑性变形使Ms点升高,这种因形变促成的M是应变诱发M转变,得到的M就是应变诱发M应变为M转变提供机械驱动力,补偿需要的部分化学驱动力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