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扩散相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非扩散相变是指相变过程不存在原子或离子的扩散,或虽存在扩散,但不是相变所必需的或不是主要过程的。位移型的无扩散相变分为原子位置调整型和点阵畸变型,前者原子只在晶胞内部改变位置,后者指相变时原子保持相邻关系进行有组织的位移。1

简介根据新相生长机制划分的一类结构相变,又可分为切变型的和非切变型的。特点是新相生长不是通过原子扩散.即彼此相互无关的紊乱的原子跳动,而是集体地信规则的行列式的转移2。

分类点阵畸变型的无扩散又分为马氏体相变(应变能决定相变的动力学及相变产物的形态)和和质马氏体相变(其相变动力学及相变产物的形态并不决定于应变能)。

马氏体相变马氏体相变为点阵畸变的、无扩散的以切变分力为主使结构改变并具形状改变,因此应变能决定相变动力学及其形态的位移型相变3。

特点由于相变的非扩散性质决定这类相变具有以下的特点:

(1)由于转变时原子保持,对应关系若母相为—有序相,生成相亦为—有序相;

(2)母相与生成相的化学成分一样;

(3)转变伴有形变,在新相出现的表面上产生浮凸,母相表面上的直线划痕变为折线,说明相变伴有切变(切变型);

(4)有一不变平面,即不发生转动也不发生畸变的平面,即惯习面,用母相中的面指数表示,多数为无理数指数(切变型);

(5)新旧相之间有取向关系;

(6)在新相内部出现业结构及品体缺陷.这是由在新相内部发生的保持点阵不变的滑移或李晶造成的(切变型)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