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生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相对生长指的是以生物体某一方 面的生长作为尺度来预知判断其他方面的生长情况,(例如,生物体整体生长和部分生长,身高和体重,某一部分的生长与其他部分的生长),所以就生长而言,它是相对的。以时间为衡量标准判断生长那就是绝对生长。1

计算正在生长的某个个体的两个代表部分x和y之间存在的关系,从而构成相对生长公式(allometry equation)。

将公式的等号两边取对数则演变为:

这样两部分之间的关系就可用直线表达,看起来一目了然。

a和b是常数,a为两部分生长速度的比例,是相对生长系数(relativegrowth coefficient);b是将x部分设定为1时的y值,称作初成长系数(initial growth index)。 再者,Thompson 提倡用于,上述对数方程相接近的一元方程来推算。

当相对生长系数a大于1时,y的生长就要超出x的生长;当a等于1时,x与y的生长速度就相等,当a小于1时,y的生长速度劣于x的生长。

一般情况下,在整个生长期间,相对生长系数a并不是一定的,如果a发生变化,那么x与y的关系在图上就表现为几个线段。并且,当两个直线没有交叉的时候,就表明两个相对生长直线不连续。根据图上直线折曲和不连续的情况,就可推测生长模式发生变化(图2- 5)。

相对生长关系不仅仅限于个体的生长,也可用于不同个体间大小的比较,特别是常常用于进化方面的研究。1

营养相对生长水稻营养器官的相对生长,是以出叶为中心的有关器官的相对生长,因此, 可从出叶与分蘖、发根和节间伸长等的相互关系来阐明。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