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金属腐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异金属腐蚀又称接触腐蚀或电偶腐蚀,由于腐蚀电池的作用而产生的腐蚀。当两种不同的金属或合金在介质中相偶接,电位较负的金属腐蚀速度加大,而电位较正的金属受到了保护,即异金属腐蚀。

简介异金属腐蚀又称接触腐蚀或电偶腐蚀,由于腐蚀电池的作用而产生的腐蚀。当两种不同的金属或合金在介质中相偶接,电位较负的金属腐蚀速度加大,而电位较正的金属受到了保护,即异金属腐蚀1。

影响因素影响电偶腐蚀速度的主要因素有:

(1)形成电偶的电极材料在介质中的起始电位差越大,电偶电流越大,腐蚀速度也越大;

(2)金属表面的极化和由于阴阳极反应生成表面膜或腐蚀产物的影响;

(3)组成电偶阴阳极的表面积不同会产生面积效应,通常阴极面积加大会导致阳极金属的腐蚀加剧;

(4)溶液电阻的影响,电阻越大“有效距离”效应越小,使阳极金属在接合部附近形成深沟,反之电流有效距离大,阳极金属腐蚀比较均匀2。

预防措施预防措施有:

(1)选择在工作环境下电位尽量接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