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配含连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一些销、轴、衬套、齿轮、轴承与其它零件的配合为紧配含连接,也称过渡配合。拆卸时,要用专用工具,避免直接猛敲硬打。

配合状态最大间隙孔的最大极限尺寸减轴的最小极限尺寸所得的差值为最大间隙Xmax,是孔、轴配合的最松状态。

最大过盈孔的最小极限尺寸减轴的最大极限尺寸所得的差值为最大过盈Ymax ,是孔、轴配合的最紧状态。

应用过渡配合的特性,是可能具有间隙,也可能具有过盈,但所得到的间隙和过盈量,一般是比较小的,它主要用于定位精确并要求拆卸的相对静止的联结,要求孔轴间有较好的对中性和同轴度且易于拆卸、装配的定位联接,如滚动轴承内径与轴的联接1。

过渡配合螺纹过渡配合螺纹是指内、外螺纹配合后在中径上具有过渡配合性质的螺纹。这种螺纹采用了普通螺纹的基本牙型,并从普通螺纹的直径与螺距系列中选取了部分尺寸作为过渡配合螺纹的直径与螺距系列,为此其基本尺寸与相对应的普通螺纹相同。与普通螺纹不同之处就是其中径的配合性质,过渡配合螺纹的配合能较牢固地将螺栓固定于螺孔之中,常用于双头螺栓固定于机体的一端。这样就能在松开另一端的螺母(普通螺纹)时有效地防止螺栓从机体中脱出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