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跟踪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红外跟踪技术是指通过探测目标的红外辐射,测出其二维空间角坐标,形成误差信号,并由跟踪回路使光轴实时、自动地瞄准辐射源或给出源在视场内的位置坐标的过程、装置和技术。

简介红外跟踪技术是指通过探测目标的红外辐射,测出其二维空间角坐标,形成误差信号,并由跟踪回路使光轴实时、自动地瞄准辐射源或给出源在视场内的位置坐标的过程、装置和技术1。

分类红外跟踪技术分为点源非成像跟踪和成像跟踪两类。截获目标过程分人工和自动两类。后者需包括搜索装置和复杂的目标识别处理功能。红外跟踪器通常为被动方式工作,实用的工作波段有2~3 μm,3~5μm和8~14 μm。

组成红外跟踪器通常由目标光学位标器(或红外成像系统)、角误差信号产生和处理电路、跟踪回路和随动机构组成。安装在活动载体上的红外跟踪器,为了保证在窄视场下截获目标,还需要稳定平台或稳定系统,也可由雷达或电视系统引导,提供目标的空间位置坐标1。

特点红外跟踪的精度上限由光学衍射限决定,由于光波波长远小于无线电波,因此红外跟踪可达到跟踪雷达无法比拟的高精度。大口径红外跟踪器精度可达10角秒量级。红外跟踪器常通过编小瞬时视场来提高其探测灵敏度。角误差的产生和处理是红外跟综器的关键技术,红外成像跟踪器利用亚像元处理算法,可使跟踪精度达到一个像元角尺寸的几十分之一。

应用因此在高精度场合,红外成像跟踪器已完全取代了非成像跟踪器。红外跟踪技术是红外导引头设计的基础,并广泛应用于导弹靶场的外弹道测量和外层空间的天文观测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