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推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连锁推理(sorites)是复合三段论的省略形式之一,它在一个复合三段论中,只提出最后一个总的结论,而省略其他各三段论的结论,与复合三段论相应,它也有两种形式1。

基本介绍连锁推理又名 “连锁三段论”,是复合推理的省略形式,即在复合三段论中,只保留最后一个三段论的结论,其余各个三段论的结论都被省略的推理。与复合推理的两种形式相适应,连锁推理也可分为前进的连锁推理和后退的连锁推理。

前进的连锁推理是前进的复合推理的省略式。它只保留了最后一个三段论的结论,而省略了其他各个三段论的结论。其结构形式是: D是E,C是D,B是 C,A是B,所以,A是E。在这形式中省略了中间结论“C是E”和 “B是E”。

后退的连锁推理是后退的复合推理的省略形式,它保留最后 一个三段论的结论,而省略了其他各个三段论的结论。其结构形式是:“A是B,B是C,C是D,D是E,所以,A是E。”在这一形式中,“A是C”、“A是D”等都被省略 了。在前进的连锁推理中,被省略的 这些判断既是前一三段论的结论,又是后一三段论的大前提。在后退的连锁推理中,被省略的这些判断既是前 一三段论的结论,又是后一三段论的小前提。

前进连锁推理前进连锁推理即前进的连锁三段论,即在前进的复合三段论中,只提出最后一个结论,而省略其余各个三段论的结论。由于这种形式是由德国的哥克兰尼(Rodolphus Goclenius,1547—1628)所提出的,故亦称哥克兰尼式连锁三段论。例如:“凡以种子繁殖的植物(M1),都是高等植物(P),裸子植物(M2)是以种子繁殖的植物(M1),银杏目植物(M3)是裸子植物(M2),银杏(S)是银杏目植物(M3),所以,银杏(S)是高等植物(P)。”其逻辑形式为2:

后退连锁推理后退连锁推理即后退的连锁三段论,即在后退的复合三段论中,只提出最后一个结论,而省略其余各个三段论的结论。由于这种形式是由亚里士多德最先提出的,故亦称亚里士多德式连锁三段论。例如:“银杏(S)是银杏目植物(M3),银杏目植物(M3)是裸子植物(M2),裸子植物(M2)是以种子繁殖的植物(M1),以种子繁殖的植物(M1)是高等植物(P),所以,银杏(S)是高等植物(P)。”其逻辑形式为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和军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