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关系推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混合关系推理(mixed relational inference)又称关系三段论、混合关系三段论,是关系推理的一种,指由关系判断和性质判断作前提构成的关系推理。它有两个前提和一个结论,其中一个前提是一个两项的关系判断,另一个前提是性质判断,结论也是一个两项关系的判断,在前提和结论中也只出现三个不同的概念,这种混合关系推理很像直言三段论,因此,又可把它称为混合关系三段论,如推理:重金属都比水重,铜是重金属,所以,铜比水重。混合关系推理须遵守一定的混合关系推理规则1。

基本介绍混合关系推理就是第一个前提是关系命题,第二个前提是直言命题,结论是关系命题的推理2。

例如:

①致人死亡的伤害罪重于一般伤害罪,

某甲所犯的罪是致人死亡的伤害罪,

所以,某甲的犯罪重于一般伤害罪。

这就是一个混合关系推理,如果用R表示其中的关系项,其推理形式为:

所有a与所有b有R关系

c是a

所以,c与b有R关系。

在混合关系推理中,有两个前提和一个结论;在前提和结论中共有三个不同的词项,其中有一个词项在前提中出现两次,被称为媒介项。这些,都与直言三段论相类似。因此,混合关系推理又叫作关系三段论。

例如:

我们反对一切贪赃枉法的行为,

行贿受贿是一种贪赃枉法的行为,

所以,我们反对行贿受贿。

这个混合关系三段论的第一个前提是由“我们”和“一切贪赃枉法的行为”两个关系者项作主项,由“反对”这个关系项作谓项,而组成的关系判断,第二个前提是一个A判断,结论则是由 “我们”和“行贿受贿”两个关系者项作主项,仍由“反对”这个关系项作谓项而组成的关系判断2。

混合关系推理规则混合关系推理有以下几条规则2:

(1)媒介项至少要周延一次。

(2)前提中不周延的项,在结论中也不得周延。

(3)前提中的直言命题必须是肯定命题。

(4)如果前提中的关系命题是肯定的,则结论中的关系命题也应是肯定的;如果前提中的关系命题是否定的,则结论中的关系命题也应是否定的。

(5)除对称关系外,在前提中作为关系者前项(或后项)的项,在结论中也应相应地作为关系者前项(或后项)。

凡遵守上述5条规则的混合关系推理都是有效的,而违反其中任何一条规则的混合关系推理,都是无效的。

前面例①为有效的混合关系推理,下面三例都是无效的2。

②我们反对贪污受贿行为,

用公款请客送礼不是贪污受贿行为,

所以,我们不反对用公款请客送礼。

这个混合关系推理的形式为:

所有a与所有b有R关系

所有c不是b

所以,所有a与所有c不具有R关系

这个混合关系推理违反了上述规则(3)和规则(4),是无效的。

③有人批评有些办案人员,

老张是办案人员,

所以,有人批评老张。

这个混合关系推理的形式为:

有些a与有些b有R关系

c是b

所以,有些a与有些b有R关系

这个混合关系推理违反了上述规则(1),是无效的。

④我们反对一切侵略战争,

一切侵略战争是战争,

所以,我们反对一切战争。

这个混合关系推理的形式为:

所有a与所有b有R关系

所有b是c

所以,所有a与所有c有R关系

这个混合关系推理违反了上述规则(2),是无效的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和军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