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布尔代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子布尔代数(subalgebra of a Boolean algebra)是布尔代数的子代数,结构〈A,+A,·A,′A,0A,1A〉是布尔代数〈B,+B,·B,′B,0B,1B〉的子代数,是指A⊆B,0A=0B,1A=1B,运算+A,·A,′A是运算+B,·B,′B限制到A且A在运算+A,·A,′A下封闭。设B=〈B,+,·,′,0,1〉是布尔代数,S⊆B,B必有子代数,其论域包含S(例如B本身就是),对B的一切其论域包含S的子代数作交集,可得B的子代数B0,称为其论域包含S的最小子布尔代数1。

基本介绍定理1 设(B,∨,∧,﹣,0,1)是一个布尔代数,S⊆B。如果S含有元素0和1,并且在运算∨、∧和﹣下封闭,则(S,∨,∧,﹣,0,1)是一个布尔代数2。

证明 由于S⊆B,0,1∈S且S在运算∨,∧和﹣下封闭,所以,如果a∈S,则∈S,于是Huntington公理中的(3)和(4)显然在S中成立;又交换律和分配律是继承的,所以(S,∨,∧,﹣,0,1)是一个布尔代数。

由此,有如下定义:

子布尔代数 设(B,∨,∧,﹣,0,1)是一个布尔代数,s⊆B。如果S含有元素0和1,并且在运算∨,∧和﹣下封闭,则称(S,∨,∧,﹣,0,1)是(B,∨,∧,﹣,0,1)的子布尔代数。

实际中,验证B的一个非空子集S是否是子布尔代数,不需要按定义进行,只须验证该子集对运算{∨,﹣}或{∧,﹣}封闭就可以了。这是因为若S≠∅且S对运算{∨,﹣}封闭,则存在a∈S,所以∈S,1=a∨∈S,0=∈S,且对∀a,b∈S,有

故S是B的子布尔代数2。

例题解析例1 (1)对任何布尔代数(B,∨,∧,﹣,0,1)恒有子布尔代数(B,∨,∧,﹣,0,1)和({0,1},∨,∧,﹣,0,1),它们被称为(B,∨,∧,﹣,0,1)的平凡子布尔代数2。

(2)考察图1所示的布尔代数(B,∨,∧,﹣,0,1)。

1)S1={a,f,0,1},S2={b,e,0,1}。由于S1、S2都含有0和1,且均对运算∨,∧和封闭,所以(S1,∨,∧,﹣,0,1)、(S2,∨,∧,﹣,0,1)均是(B,∨,∧,﹣,0,1)的子布尔代数。

2)S3={a,e,c,1},S4={e,c,f,0}。由于S3不含0,S4不含1,所以它们都不是(B,∨,∧,﹣,0,1)的子布尔代数,但它们本身都构成布尔代数。

3)S5={a,c,0,1}对运算﹣不封闭(因为),所以S5不能构成(B,∨,∧,﹣,0,1)的子布尔代数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