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固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是指使用固体推进剂的化学火箭发动机。简称固体火箭发动机或固休发动机。它由固体推进剂|药柱、燃烧室壳体、 喷管和点火装置等组成。根据需要,某些发动机的组成中还包括安全发火机构、推力方向控制和推力终止装置。

简介固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是指使用固体推进剂的化学火箭发动机。简称固体火箭发动机或固休发动机。

组成它由固体推进剂|药柱、燃烧室壳体、喷管和点火装置等组成。根据需要,某些发动机的组成中还包括安全发火机构、推力方向控制和推力终止装置1。

分类根据推进剂药柱的装填方式,分为自由装填式和贴壁浇注式固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最常用的固体推进剂是复合推进剂,由氧化剂(主要是高氯酸铵)、粘合剂(同时也是燃料)和轻金属(如铝粉)等组成。

应用粘合剂可以制造出力学性能良好的大型药柱,它是决定固体发动机推力大小和工作时间长短的核心部件。燃烧室壳体是用来贮存推进剂约柱并使之在其中燃烧钓装置,附有绝热层(贴壁浇注式发动机还有衬层)。

特点固休火箭发动机与液体火箭发动机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结构简单,零部件少,易于维护和操作;

(2)可靠性高;

(3)推进剂以药柱形式置脊于燃烧室中,可以长期贮存,确保常备不懈;

(4)比冲虽低,但密度大;

(5)机动性和隐蔽性好;

(6)工作时间相对较短,加速性能好;

(7)能适应自旋状态下的工作。

应用因此,固体发动机普遍用作多种战略和战术导弹的动力装置,在运载火箭和航天器上也广泛应用2。

缺点它的缺点是发动机的比冲较低,工作时间短,加速度大。发动机工作对推进剂初温较敏感,推力调节、多次起动和重复使用困难。

趋势固体发动机正朝着高比冲、高质量比和高靠性方向发展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