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带传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当带速v>30m/s,最高转速n1=10000r/min~50000r/min的传动称为高速传动。主要用于增速传动。高速带传动(high speed belt drive)可靠,运转平稳,具有一定寿命。为减小带传动时带的离心力,要求带为重量轻薄且均匀、挠性好又无接头的环形平带。

简介带速心> 30m/s、高速轴转速n= 10000~ 50000r/min的带传动称为高速带传动。它主要用于增速以驱动高速机床、粉碎机、离心机以及某些其他机器,其增速比一般为2~4,有时可达8。

材料高速带都采用重量轻、厚度薄、挠曲性好的环形平带,如麻织带、丝织带、锦纶编织带、薄形强力锦纶带及高速环形胶带等,以保证传动可靠、运转平稳,并具有一定的寿命。

结构为防止脱带,主、从动带轮的轮缘表面应加工出凸度,一般制成鼓形面或双锥面如图a所示。轮缘表面还应加工出环形槽如图b所示,以避免高速运转时带与带轮轮缘表面间形成气垫。

特点高速带的带轮应力求重量轻、质量分布均匀及运转时空气阻力小。带轮材料通常用钢或铝合金,各表面需精加工,最后应经过动平衡。

影响因素高速带传动中,带在单位时间内的绕转次数u,是影响带的寿命的主要因素,因此限制Umax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