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理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机器人理财是将人工智能导入传统的理财顾问服务,并非由实体的机器人帮助客户理财,而是透过网络线上互动,依据需求者设定的投资目的及风险承受度,透过计算机程序的算法,提供自动化的投资组合建议,不像传统临柜面对面理财服务需要许多的服务人员,其目的在于提升效率。

优点机器人理财是依照投资者的需求及风险承受度来订定投资策略,随市场变化依大数据系统演算自动调整投资组合,24小时提供线上服务。所使用的人力较少,进入财富管理的门槛及费用较低 1。

缺点机器人理财无法保障投资报酬的最大化,且投资标的有限,尚无法全面自动化,可能会有人为的判定影响。在依于过去数据演算的基础下,无法预测可能影响投资表现的突发事件,如发生金融危机时,是否能即时提出合理的投资建议,尚无法验证2。

相关条目个人理财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