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料加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土料加工是指为满足堤坝的填筑要求,在填筑前对土料进行专门处理的工序。土料加工的主要目的是调节土料的含水量和改变土的颗粒组成,以提高士的抗剪强度及干密度。

简介土料加工是指为满足堤坝的填筑要求,在填筑前对土料进行专门处理的工序。土料加工的主要目的是调节土料的含水量和改变土的颗粒组成,以提高士的抗剪强度及干密度1。

增加土料含水量措施多采用在土场加水的措施。开采前,在土场做好畦块,根据土层弹度,土的天然含水量、密度及所要求的含水量计算畦块灌水深度。灌水后,土层开始浸润深度较戏,侵湿部分的含水较高,随时间的增加水分向下转移,浸润深度逐渐增加,漫湿部分的含水量相应减小。当土层含水最达到塑限含水量以后,漫湿深度和含水量变化缓慢,逐渐趋于稳定。施工要求的土料含水量一般多在塑限含水量附近。中国刘家峡水电站副坝系心墙堆石坝,心墙土料为黄土,因气候干燥少雨,土料天然含水量很低,即采用土场加水的描施1。

降低士料含水量措施降低土料天然含水量的措施有翻晒法,强制干爆法和开沟。

(1)翻晒法。利用风及日照降低土的含水量。在土场采用薄层平来取土,先用拖拉机带五铧犁将土场表层犁松,然后用拖拉机带圆盘肥碎图翻动,促进水分蒸发。待土中舍水量合乎要求后,用推土机收土。中国毛家村土坝,黏土的天然含水量为25% ~ 34%,施工要求的含水为24%~ 26.5%,要求士料平均降低含水悬5%~6%,即采用翻晒法。先薄层犁土、勤翻动。 含水量降低较快,再用五铧犁犁深3~7cm,隔一段时间用圆盘耙翻动一次,每日处理土料2000~3000m3。

(2)强制干燥法。将土料放入千燥设备内进行干燥。干燥设备的加热多采用热风方式,干燥温度为200~300℃ ,热风风速一般6~8m/s较适宜。强制干燥法不受外界气候条件影响,阴雨关、夜间均可进行处理,缺点是成本高。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