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舱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公共舱室包括舰船上厨房、餐厅、会议室、厕所、浴室、盟洗室等公共性舱室。1

公共舱室设计要求船舶公共活动场所通常是指船舶入口大厅、餐厅、酒吧、剧场与影院、休息室、舞厅、图书馆、商店、健身房、游泳池、运动场等。

不同的公共舱室有不同的设计要求。如会议室,应力求庄重、平静、大方;餐厅要宽敞、明亮、轻快、整洁;俱乐部或其他娱乐场所强调个性与特色;阅览室、休息室,要求安静、素雅。对大的公共舱室,如客船的入口大厅、餐厅,布置上应采用隔断分隔、陈设分隔、夹层分隔、立柱分隔、扶手分隔、楼梯分隔等空间分隔手法将大空间分隔成各个功能区域,使不同区域既能满足功能需要,还能丰富空间层次,创造美的视觉效果。

大型客船游客公共场所的设计已成为船舶内装设计的核心。各类公共场所的形式与风格设计极为考究,需进行周密的美装概念设计,赋予不同类型公共场所以不同性格与装饰风格,把艺术形式与实用功能完美结合起来。

公共舱室布置公共舱室布置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

厨房、餐厅、粮食库和冷藏库的布置厨房、餐厅、粮食库和冷藏库要互相靠近,便于厨工备餐和取送食物。为此,厨房和餐厅要放到同一层甲板上,并且相互靠近;粮食库和冷藏库可设在厨房的下面。

厨房、餐厅要远离厕所、浴室和病房,要有较好的自然通风和采光的条件,考虑到厨房的环境,一般将它布置在上层建筑底层的后端部。餐厅布置在该层机舱棚的侧面。为扩大餐厅的面积,餐厅和机舱棚间无须留走廊。

货船上一般只设一个船员餐厅。对大中型船,餐厅面积尽可能使全体船员能同时就餐。远洋船在会议室附近设配餐室,供接待客人就餐用。在餐厅靠近厨房的一端要设配餐间和餐具洗涤间。

厨房的面积要满足各种炉灶和设备的布置及厨工配餐操作时必需面积之需要。不允许有经过厨房而通向其他处所的通道。在进行具体布置时,主要应从船舶上层建筑的实际情况出发,并调查同型船的布置经验而定。

厕所、浴室和盟洗室的布置厕所、浴室和盟洗室(通称卫生间)的布置和设置,应避免其气味渗入邻近居住舱室、公共处所、粮库、食品库、医务室、餐厅和厨房等处所。卫生间除不能设在厨房之上外,也应尽量避免设在餐厅、粮库和食品库之上。

各层甲板上的卫生间布置应尽可能置于同一垂直区域内,这不仅可节省管路,而且也可避免污水管路穿过住舱。

驾驶甲板值班人员易于到达处所应设有卫生间。

机舱出人口附近区域最好设卫生间,使轮机人员换班洗澡等方便。

会议室、文娱和体育活动及休息处所的布置货船的会议室一般兼作接待室,最好放在交通方便、空气流畅、光线好且宜于隙望的地方。以往的货船上多放在桥楼甲板的前端,会议室要陈设大型会议桌、软椅和沙发等设备。

对客船和客货船要设文娱室,要放在全船旅客容易接近的地方。

对大型远洋货船一般放在主甲板这一层的尾甲板室或其他较宽敞的地方。

每艘油船及类似船舶应该有一间吸烟室。

大型客船、旅游船上通常设有放映室、酒吧、健身房、超市、游泳池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