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加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焊接是指通过加热或加压,或两者并用,使焊件达到结合的一种加工方法。根据焊接过程中金属所处的状态不同,焊接方法可分为熔焊、压焊和钎焊三大类,其中又以熔焊中的电弧焊应用最普遍。

焊接加工概述焊接是指通过加热或加压,使焊件结合的一种加工方法。根据焊接过程的不同,焊接方法可分为压焊、熔焊和钎焊三大类,其中又以熔焊中的电弧焊应用最普遍。

熔焊:将待焊处的母材金属熔化,但不加压力以形成焊缝的焊接方法。

压焊:在焊接过程中,必须对焊件施加压力(加热或不加热),以完成焊接的方法,包括固态焊、热压焊、锻焊、扩散焊、气压焊及冷压焊等。

钎焊:利用比母材熔点低的金属材料作钎料,将焊件和钎料加热到高于钎料熔点,但低于母材熔点的温度,利用液态钎料润湿母材,填充接头间隙,并与母材相互扩散而实现连接焊件的方法。根据使用钎料的不同,可分为硬钎焊和软钎焊两类1。

焊接加工的特点和应用焊接加工具有以下特点:

1、与御接相比,焊接具有节省金属材料、生产率高、接头强度高、密封性能好、易于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等优点。

2、与铸造相比,焊接工序简单、生产效率高、节省材料、成本低,有利于产品的更新。

3、对于大型、复杂的结构件,采用铸一焊、锻一焊、冲一焊复合工艺,能实现以小拼大,化繁为简,以克服铸造或锻造设备能力的不足,有利于降低成本、节省材料,提高经济效益。

4、能连接异种金属,便于制造双金属结构。如将硬质合金刀片和车刀刀杆焊在一起在已磨损的工件表面堆焊一层耐磨材料,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但焊接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结构不可拆,更换修理不方便;焊接结构容易产生应力与变形,容易产生焊接缺陷等。焊接技术主要应用于金属结构的制造上,如建筑结构、船体、车辆、航空航天、电子电产品、锅炉及压力容器等。

焊接安全技术1、焊接前要穿好工作服、工作鞋,戴好手套,施焊时必须使用面罩,防止弧光伤害皮肤、脸和眼睛。

2、电焊前要检查焊机是否接地线,电缆、焊钳绝缘是否完好,焊钳不要放在已接电的工作台或工件上,防止短路烧毁焊机。

3、人体不要同时触摸焊枪的两输出端,以防触电。

4、气焊用的氧气瓶和乙炔发生瓶附近严禁烟火。

5、气焊前要检査回火防止器的水位,发生回火时要立即关闭乙炔阀门,检查原因,设法排除。

6、气焊时不要把火焰喷到人身上和橡胶管上。

7、刚焊好的焊件不可用手直接触及,清焊渣时应注意周围情况,控制焊渣的飞出方向,防止热渣烫人或引燃物品。

8、焊接工作地应通风良好,以防药皮分解出的有害气体在操作者周围聚集,影响人体健康。

9、切忌用肉眼直接观看弧光,引弧前应观察周围情况,以免弧光伤害自己和他人。

10、焊接结束后应切断电源,并在消除现场可能存在的残余火种后方可离开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