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德森-哈塞尔巴尔赫方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亨德森-哈塞尔巴尔赫方程(Henderson-Hasselbalch equation)是化学中关于酸碱平衡的一个方程。该方程使用pKa(即酸解离常数)描述pH值的变化。它可以用来估算缓冲体系的pH。方程的创始人是美国化学家劳伦斯·约瑟夫·亨德森和丹麦科学家卡尔·阿尔伯特·哈塞尔巴尔赫。

简介亨德森-哈塞尔巴尔赫方程(Henderson-Hasselbalch equation)是化学中关于酸碱平衡的一个方程。该方程使用pKa(即酸解离常数)描述pH值的变化。它可以用来估算缓冲体系的pH。方程的创始人是美国化学家劳伦斯·约瑟夫·亨德森和丹麦科学家卡尔·阿尔伯特·哈塞尔巴尔赫。

若有弱酸HA水解如下:

则方程写作:

又写作:

其中A是HA失去质子后的形式,即其共轭碱。中括号表示物质浓度。

若有碱水解如下:

则方程可根据写作:

表示碱的水解常数。

类比可得:

表示B的共轭酸。

采用摄氏25度下的性质,可以推导出以下表示pH的公式:

历史1908年,劳伦斯·约瑟夫·亨德森在研究碳酸的缓冲能力时提出亨德森方程。1916年,卡尔·阿尔伯特·哈塞尔巴尔赫将其写为对数形式,并用于研究血液中碳酸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

亨德森方程的形式为:

推论在H-H方程成立的前提下,可以得出如下推论:

体系中,只要弱酸及其共轭碱的浓度相等,pH即确定为pKa,而与浓度无关。

缓冲体系,pH比pKa大1时,碱浓度是酸浓度的10倍。反之亦然。1

参看酸-碱

缓冲溶液

酸中毒-碱中毒

滴定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