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值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观测值是指通过测量或测定所得到的样本值。许多指标的观测值具有直观的唯一确定性,此观测值即是指标值。

简介观测值是指通过测量或测定所得到的样本值。许多指标的观测值具有直观的唯一确定性,此观测值即是指标值。

比如,周期指标观测值是几个月就是几个月。但是,有一部分指标如精度等级、公差等级、表面粗糙度等是面向加工所需的工程语义信息,即加工特征,对它们的要求是精度高。

最可靠值当观测次数n无限增大时,算术平均值趋近于真值。但在实际测量工作中,观测次数总是有限的,因此,算术平均值较观测值更接近于真值。我们将最接近于真值的算术平均值称为最或然值或最可靠值。

观测值函数对某一量(例如一个角度、一段距离等)直接进行多次观测,以求得其最或然值,计算观测值的中误差,作为衡量精度的标准。但是,在测量工作中,有一些需要知道的量并非直接观测值,而是根据一些直接观测值按一定的数学公式(函数关系)计算而得,因此称这些量为观测值的函数。

由于观测值中含有误差,使函数受其影响也含有误差,称之为误差传播。根据观测值的中误差求观测值函数的中误差,需要应用“误差传播定律”。根据误差传播定律,将函数与观测值的误差关系表达成为一定的数学公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