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航试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耐航试验是指在航行状态下对船舶的船体、动力装置、仪表以及其他机械、电气设备或系统所进行一系列实效试验的总称。

概述耐航试验在系泊试验之后进行,是船舶处于航行状态下,当主机进入全负载运行,即船舶全速航行时,对主机和动力装置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查和性能验证试验,然后消除试验中所暴露的全部故障和缺陷,使船舶达到规定的设计性能和技术要求,以提供交船验收的依据。

主要目的耐航试验的主要目的有:检验船舶的快速性、适航性、操纵性等航行性能;检验舰船的船舶系统、动力装置、电气及电子设备、试验装备系统及配套设备等的建造、安装质量、系统及设备协调工作的功能、性能等。

对于在系泊试验中所不能完成的动力装置全负载试验。以及各种机械设备及系统在船舶各种航行工况下的连续性联合运行试验,均可在耐航试验中完成。对于成批建造的船舶,其首制船尚需进行更为全面严格的性能试验,目的是一方面对已造船舶进行鉴定,另一方面对后续船舶的性能研究和进一步改进提供依据1。

试验内容试验的内容主要有动力装置试验、操舵试验、起抛锚试验、各种系统和设备的工作试验、测速试验、适航性试验、操纵性试验、武器系统试验、电磁兼容性试验、振动测量和噪声测量等。耐航试验前须做好充分准备,包括成立试航组织,制定试航计划。落实安全措施。试验中,须随时记录各种参数、缺陷和意见。对存在的缺陷找出原因进行消除,并将其填人试验登记表内作为以后办理试验证明书的原始材料。试验完成后填写耐航试验证明书,并由各有关方代表签署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