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势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位势法也称作位矢法或位矢量法。是以坐标原点为起点,以运动质点所在位置为终点的有向线段。位移和位矢虽然都是矢量,但二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位矢是在某一时刻,以坐标原点为起点,以运动质点所在位置为终点的有向线段;而位移是在一段时间间隔内,从质点的起始位置引向质点的终止位置的有向线段。

相对位置矢量相对位置矢量可表示空间任意两点之间的位置关系。R是以P'点为起点、P点为终点的空间矢量,它的模表示P点相对于P'点的距离,它的方向表示P点相对于P'点所处的方位,则称R为P点相对于P'点的相对位置矢量。

若考虑P'点相对于P点的相对位置矢量R',则R'的方向是由P点指向P'点,有R'=-R。1

任何真实的物理场,都有其产生的根源即所谓的场源,例如静止电荷是静电场的场源,恒定电流是恒定磁场的场源,等等。场源和它所产生的物理场总是与空间概念联系在一起的。以后我们将要研究的电磁场和它的源之间存在的关系,其中场源所在位置的点和需要确定场量(如电场强度矢量和磁场强度矢量)的点需要在名称和符号上加以明确的区分。场源所在位置的点简称源点,用加撇的源点坐标 (x', y', z') 或r'表示;需要确定场量的点简称场点,用不带撇的场点坐标(x, y, z)或r表示。于是,R就具有了场点相对于源点的相对位置矢量的特殊含义。

至于空间普通两点的相对位置矢量,可通过加双下标予以区别,如将P2点相对于P1点的相对位置矢量记为R12,其方向是由P1点指向P2点。

相对坐标函数与相对位置矢量有关的一类函数,其变量为场点与源点的坐标差。相对坐标标量函数和相对坐标矢量函数分别记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