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噢咔(aurone) C15H10O2,也称苯亚甲基香豆满酮(benzal-coumaranon),是一种黄酮类。

定义噢咔属稀有黄酮,文献报道其具有抗炎镇痛、抑制细胞增殖、抗肿瘤,免疫抑制、抑制醛糖还原酶、缓解和治疗糖尿病综合症、抗衰老等生物活性。1

其衍生物和苯基苯乙烯(chalcone)酮类一起构成花黄素(antho-chlor)。噢咔是菊科(Compositae)、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酢浆草科(Oxalidaceae)花的黄色素的主要成分,特别是在黄秋英(Cosmossulphureus)和大丽花(Dahlia Pinnata)中它是和苯基苯乙烯酮类并存的。

药理活性1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如芦丁、栩皮素的扩张冠脉作用,银杏总黄酮抗心绞痛作用淫羊蕃总黄酮的降压作用等。

2 抗肝脏毒性作用如苦菜总黄酮等对肝损伤有保护作用。

3 抗菌及抗病毒作用黄荐素、木犀草素等的抗菌作用和懈皮素及山奈酚等的抗病毒作用。

4 抗衰老作用芦丁、棚皮素等作为自由基清除剂和脂质抗氧化剂可用于抗衰老。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