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包层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露包层技术(exposed cladding technique)是指从相反两面把光纤坯棒外层的厚壁石英基管部份用锯割或研磨方法去除,使部份内包层暴露出来的方法,是制造椭圆包层纤维的一种技术。

简介椭圆型光纤又有椭圆芯和椭圆套层两种,椭圆光纤具有大的椭圆率,芯具有大的椭圆率的相对双折射率。

椭圆套层光纤由一个圆芯或椭圆芯,一个大的高掺杂的椭圆形包层的石英基管组成,石英基管与包层之间热膨胀系数不匹配产生了应力,因包层形状不对称,芯部受到的应力随方向不同而不同,双折射率随包层椭圆率和膨胀系数的增加而增大。总之,要得到高双折射光纤必须人为制造几何形状及附加应力

特点露包层技术可以制造理想的片状波导结构的光纤,具有良好的偏振特性,但冷加工过程容易引起坯棒开裂,且制成的光纤的强度也较差。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