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砖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加强砖瓦工艺的研究与应用。

砖瓦成套设备及其自动化程度已有了大大的提高,但采取的工艺路线或某个关键的工艺技术问题,在处理上暴露其可行性极差,导致竣工调试严重逾期,达产达标很难兑现的严重问题。

高敏感性原料蒸汽热挤出成型的生产工艺采用山地黏土或某种肥黏土作为主要胶结料,一般具有较高的干燥敏感性,制品极易产生干燥裂纹,但不少设计部门却忽视了采用热挤出成型生产工艺来处理较高敏感性原料的问题,投产后裂纹缺陷比较多,干燥周期过长,产量受到制约。建议对高敏感性原料采取蒸汽加热处理泥料,最好使用过热蒸汽。其好处除了能改善成型性能和减轻磨损外,主要是为了将坯体提前预热,进入干燥室后迅速脱水而提高湿坯早期强度,特别是对高掺量粉煤灰湿坯早期强度的提高尤为重要,同时避免了凝露塌车和产生干燥裂纹等缺陷,且能提高排潮温度,从而增大排湿能力和缩短干燥周期。值得再提出的是蒸汽加热和仅依靠摩擦使泥条获得温度是有差别的。

蒸汽加热的湿坯,水分梯度与温度梯度的方向一致 ,加速干燥过程而不开裂。而仅依靠机器摩擦的泥条,其表面具有比中心更高的温度,温度梯度阻碍着水分梯度,干燥过程缓慢,并导致制品容易开裂,甚至出现大量龟裂现象。1

对较高掺量粉煤灰砖不适合采用一次码烧工艺高掺量粉煤灰砖不适合搞一次码烧的主要原因为湿坯的早期强度很低,在多层码高,较大荷重下容易造成断裂。为提高高掺量粉煤灰砖的湿坯强度靠硬塑成型是不可取的,它除加重挤出磨损,耗电和产生锯齿裂纹外,坯体反呈(脆性),在迭码受压不平衡情况下,湿坯变形能力差,更容易产生压裂和断裂,这是粉煤灰砖湿坯低的粘结力造成的。

在实践中对高掺量粉煤灰采用半硬塑成型,二次码烧的生产工艺,所设计的普通干燥室以不高于码 ,层坯为限度,能确保坯体不被压裂和变形,不追求过硬,反而能获得砖机产量高’磨损小。电耗低和干燥合格率高的最佳效果。1

人工干燥不应设计存储坯车道人工码坯到普通干燥室设计存储坯车道利少弊多。有利的是起存储,均衡进车的功能。但实际上除了增建厂房外,湿坯因滞留导致降温,特别是冬季因室温下降而受冻,一旦进干燥室湿坯表面就立即出现冷凝水,进而吸湿,造成塌车。

把长期经验编入操作规程,叫做三及时,即:及时将码完坯车拉进干燥室+及时将坯车顶过排潮口+及时将干燥门关闭。所以设计时,不预留存坯车道,可节约建设厂房费用,并充分利用湿坯成型具有的湿度马上进入干燥室,避免因冷凝水开裂和塌车。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