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马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VS.马达也称为涡流马达或益动马达,英文称为eddy current motor, 是配合VS耦合机的感应马达,因为可以调整耦合机的电压来调整转速, 也称为调速马达,是无段变速驱动器 (英语: Adjustable- -speeddrive)中的一种,启动后马达频率不变,但可以调整马达的转速,是变频器普及之前,调整马达驱动机器转速的方式。但耦合机体积大,重量重,已渐渐的被变频器取代。

VS马达的供电是来自电力公司提供的运转频率和三相交流电的电压相同,使用时可调整耦合机的电压来调整马达及负载的转速。有些VS马达的厂家甚至会提供控制盘,可以用上面的旋钮调整提供给耦合机的电压1。

这种类型的马达在结构上和磁滞马达相似,区别在于涡梳马达的转子不是使用硬账性永久磁性钢环,而是使用软磁性(矫顽磁力很小)钢环。在工作原理上和感应式马达相似,它是由定子的旋转磁场在转子中感应电势形成涡流,和定子的旋转磁场之间产生电磁力而使转子转动的。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