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铲挖掘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索铲挖掘机(Dragline excavator)是指铲斗与动臂通过钢索连接,依靠铲斗自重和钢索的牵引力挖取土石料的挖掘机械,又称拉铲挖捆机,简称索铲、拉铲。

简介索铲挖掘机(Dragline excavator)是指铲斗与动臂通过钢索连接,依靠铲斗自重和钢索的牵引力挖取土石料的挖掘机械,又称拉铲挖捆机,简称索铲、拉铲。

规格索铲挖据机的臂杆较长,挖据半径和卸料高度均较大1。

应用适于挖掘较松散的土料。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常用于开挖河道、清淤、采集天然砂石料等。如在附近没有弃料场,索铲挖掘的土料如不需转运,其效率较高,并可进行水下挖掘。常用铲斗斗容的规格为1~4m2。

工作装置索铲挖掘机的工作装置由动臂、铲斗、奉引绳导向装,置及滑轮组组成。铲斗分斗体和吊具2部分,斗体为焊接件,前端装有可更换的斗齿;吊具由提升链、牵引链、卸载滑轮与卸载钢丝绳组成。调整牵引链的悬挂高度。可以改变铲斗作业时的挖捆深度。

工作步骤作业时:

①回转动臂,将铲斗甩向工作面。

②依靠铲斗自重切入土层,然后牵引铲斗进行挖掘。

③提升装满土料的铲斗,回转动臂至卸料场。

④通过卸料装置翻转铲斗卸料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