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珊瑚礁格架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本沉积相又称珊瑚礁礁体生长带,自低潮面开始向下延伸,其下限深度在岸礁区为10 m,而在大陆坡区可达30m有余;其宽度一般为20~200 m,最宽可达500 m以上。本相带上部波涛汹涌,水流激荡,常见高达3 m左右的破浪带;在水深10 m以下,波浪强度减弱,但表层海流沿礁缘环流,深层海流顺斜坡向上形成上升流等的作用加强,这样,在波、潮、流等的综合作用下,本带水动力能量极强,水中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最积极,营养物质供给最丰富,形成特别利于造礁生物和附礁生物繁荣生长的生态环境。

简介本沉积相又称珊瑚礁礁体生长带,自低潮面开始向下延伸,其下限深度在岸礁区为10 m,而在大陆坡区可达30m有余;其宽度一般为20~200 m,最宽可达500 m以上。本相带上部波涛汹涌,水流激荡,常见高达3 m左右的破浪带;在水深10 m以下,波浪强度减弱,但表层海流沿礁缘环流,深层海流顺斜坡向上形成上升流等的作用加强,这样,在波、潮、流等的综合作用下,本带水动力能量极强,水中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最积极,营养物质供给最丰富,形成特别利于造礁生物和附礁生物繁荣生长的生态环境。1

形态槽沟的剖面形态,在沟首为V形,向下发育呈U,部分槽沟呈倒Ω形,因为活珊瑚群体生长在沟的边缘并向沟中伸展而成。珊瑚生长带内出现两个水下台阶,存在着槽沟体系和侵蚀凹坑,以及槽沟的剖面形态特征等都证明南海珊瑚礁礁面上槽沟的成因以侵蚀型为主;而在非迎风面,珊瑚群体的自然生长可以形成建设型槽沟。1

生物组成水深10 m以下,本相带形成较完整的斜坡面,大都呈凸坡,偶有浅沟切割。礁面上活的造礁珊瑚茂密生长。可以用水深5 m和10 m为界将珊瑚生长带分为三个亚带。上亚带以生长低矮的(高20~30 cm)粗枝状珊瑚为主,如太平洋鹿角珊瑚(Acrcponz paciflca)、瘤状杯形珊瑚(Pocillopora vermcosa),另有千孔螅(Millepora)、匍匐状鹿角珊瑚、蜂巢珊瑚(Favia)、海鸡冠(Alcyonacea)和海绵等。中部亚带的礁面上,以生长低矮、密集的小丛簇状的珊瑚群体为主,其直径为20~30 cm,最高覆盖率可达80%另有粗枝状鹿角珊瑚和杯形珊瑚、伞房鹿角珊瑚(Acrcportz co/ymbosa)、菊花珊瑚(Goniastrea)、蜂巢珊瑚、滨珊瑚(Porties)等。下部坡面上以生长匍匐状鹿角珊瑚为主,如匍匐鹿角珊瑚(Acropora prostrala)、滑鼻形鹿角珊瑚(Acropora nasuta crassilabia),另有粗枝状或短枝状珊瑚群体夹杂于其间,群体直径大多在0.5 m左右,少数大于2 m,以。迎客松状。向外伸展并有直径在3m以上的块状菊花珊瑚、蜂巢珊瑚和滨珊瑚等顺斜坡呈。溢流泉华状。产出,靠近礁前斜坡坡麓部位有柳珊瑚(Gorgonacea)稀疏分布,并有轮廓模糊的槽沟出现。由于生长带中、上部的环境优越,各钟生物竞争激烈,快速抢占生存空间,所以形成造礁珊瑚群体较小,但属种多样、混杂生长的生境1而在生长带下部,环境条件相对变差,部分珊瑚属种受水深限制,不能繁殖,因而出现珊瑚属种较少、群体庞大、较为舒展自如的生境。

在北部岸礁区,由于冬季和春季的水温较低,对珊瑚发育不利,但特别利于某些藻类繁殖,褐藻类的马尾藻(Sargassaceae)和网胰藻(Hydroclat/ius)等异常发育。而在大陆坡区,本相带内绿藻类的仙掌藻(Hatimeda)和红藻类的珊瑚藻的含量较多。本相带内的附礁生物还有八射珊瑚中的海鸡冠,软体动物中的蝾螺、马蹄螺、芋螺等,以及棘皮动物、蠕虫类、多毛类等。

造礁生物和藻类在其包壳、匍匐和直立生长过程中,就形成了具有坚韧的、抗浪性能的格架,同时,生物钻孔和机械破碎等碎解作用也频繁发生,这些破碎了的砂泥质物质充填在珊瑚等生物的骨架孔、遮蔽孔或粒内孔中,并形成示顶底构造,它们既是礁灰岩的基质成分,又起着胶结物的功能。一些珊瑚藻类能包绕砂屑和灰泥,呈囊状或夹层状充填或叠覆在礁岩上,它们也同样成为基质,并具有胶结作用。随着造礁生物的发育成熟、新陈代谢、有机质腐烂、碳酸盐积累,礁格架便开始石化、成岩。原地珊瑚礁格架在其沉积的同时,或稍后,在基本相同的环境中,便完成了其成岩过程,因此称为同生成岩作用或准同生成岩作用,这是原地珊瑚礁格架相的重要特征。1

综合特征综合上述,原地珊瑚礁格架相的结构是在残留于原地的具有固着生长势的造礁石珊瑚群体间,充填着礁岩块、砾石、砂屑和灰泥,并由造礁生物本身和藻类粘结成块状岩体在本岩相中,生物骨架结构是最重要的标志,但在数量上并不一定占优势,一些特殊的积构造,如厚层一块状构造、槽摸构造、沟模构造、沟底沙波纹等也是重要的鉴别标志。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