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表调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地震勘探中利用必需的观测设备和相应的观没方式获得近地表地球物理信息研究表层结构的过程,又称为表层结构调查,或简称表层调查。

方法分类近地表调查分地震法及非地震法两类。在地震法中,根据地震波类型又分为纵波勘探、横波戡探和面波勘探,在纵波和横波勘探中常用的近地表调查方法有浅层折射法和微地震测井法;在非地震法中常用的方法有电法勘探,又细分为自然电流场法和人工电流场法(包括高密度电法、可控源声频大地电磁测深法、瞬变电磁测深法等)。一般认为,地面地质露头信息调查属于非地震类的方法,有人也把它作为独立一类。

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控制点布设,即近地表调查点密度和位置的设计以控制表层结构的变化规律为原则;

(2)采集方法设计,首先应根据控制点位置的表层结构特点和地形起伏等情况的差异,确定每个控制点拟采用的调查方法,然后对每个控制点选择的调查方法进行具体采集参数设计;

(3)采集方法实施,严格按设计方法和参数施工,在采集过程中要对原始记录进行现场评价,合格后方能进行下一个点的采集;

(4)资料处理与解释,在地震法类近地表调查方法中一般通过波的传播时间与炮检距的关系求解表层结构,在电法勘探中一般通过电磁波传播特性求取的电阻率值研究表层结构。

作用在地震勘探中,近地表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其主要作用有:(1)求取表层介质的厚度和地震波的传播速度,为表层建模或地震记录初至走时反演提供基础资料;(2)为地震勘探中确定合理地激发、接收条件提供依据;(3)为科学、高效、环保的组织野外生产提供基本信息;(4)为分析工区表层结构特点、选择合理的静校正方法提供参考。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