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模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铁模数指的是应用于一种铁模覆砂铸造工艺上的专有名词,铁模覆砂铸造工艺是在铁模内壁挂上一层型砂,最后获得优质铸件的一种工艺方法。该工艺是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

生产条件1、熔炼设备5 吨、10 吨冲天炉化铁,0 .5 吨卧式电弧炉化铜。

2、铁模材质灰铸铁模、球墨铸铁模、铸钢模。

3、挂砂方法手工法和机械法。

工艺方法直接挂砂法不管是那种材质的铁模,在挂砂时首先在铁模内表面刷上一层粘结涂料见表1 。然后放上中心孔模型,用型砂逐层捣实覆砂层,其紧实度在90 度以上为宜。然后取出中心孔模型,用100°~ 250°C低温烘烤2 小时左右,稍微降温后,在覆砂层表面刷上涂料(涂料为普通砂型铸造),再彻底烘干后待用。如果在烘干过程中产生裂纹,用涂膏模上,再涂上涂料,烘干为止。这种工艺适合于单件小批量生产。

砂套法这种方法用于大量生产而周期短的产品,它是用芯盒先将砂套打好烘干,直接插入到铁模内部的一种铸造方法。它对砂套的尺寸精度要求高,并且要严格控制好砂套和铁模之间的间隙,否则在浇注过程中砂套受金属液的压力而破裂。为了防止砂套破裂,提高其强度,一般制做的比较厚实,但最大不得超过35mm 。对于直径大、长度短、产量大的铸件最适合此方法。若是采用树脂砂套,砂套壁厚可适当减薄。

容易产生的缺陷及分析铁模覆砂工艺产生的铸造缺陷主要有:缩孔、缩松、夹砂、粘砂、气孔、针孔、脉纹等。

缩孔和缩松:缩孔、缩松是铁模覆砂工艺中最常见的缺陷,这是因为在铁模内挂上砂层之后,降低了铁模的激冷作用,而提高了保温作用,此时若复砂层愈厚,则铸件产生缩孔和缩松的倾向就愈大。另外,铸件的壁厚大、浇注时间长,使其凝固时间增加、浇口部位过热,最容易产生集中缩孔和缩松。如图所示这时应尽量减薄覆砂层,以砂层不脱落为准。同时可放慢浇注速度,分散浇口位置,降低浇注温度,使之同时凝固。对那些结晶温度范围比较窄的合金,如铝青铜、黄铜、高牌号铸铁、合金铸铁等要特别注意工艺方法。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